重仓AI变“喝酒” 绩优基金上演“乾坤大挪移”

2023-08-01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的主动权益基金“冠军”宝座已悄然易主。上周,一只“喝酒”基金,竟超越了“追AI”的基金,今年以来涨幅接近70%。持续行业轮动操作、精准踩中单一赛道机遇,是这只基金净值表现较好的秘诀。然而,回顾该基金以往的调仓,不乏因踏错行业而导致回撤超过40%的情况。 

  在投资者为基金经理及时调仓而欢呼的同时,业内人士提示,用较重仓位去做行业轮动,需警惕踏空或踏错的风险。 

  本报记者 张舒琳 

  见习记者 王诗涵 

  重仓股全部更换 

  截至7月28日,东方基金基金经理周思越管理的东方区域发展一举跑赢东吴移动互联,成为今年以来涨幅“冠军”基。东方区域发展今年以来涨幅已达69.17%,位列第二和第三的东吴移动互联、东吴新价值趋势的涨幅则分别为61.99%和58.19%。 

  基金涨幅大增背后,或在于周思越接连两个季度的大幅调仓换股。 

  一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东方区域发展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太极股份(002368)、深桑达A、中国长城(000066)、用友网络(600588)、中国软件、易华录(300212)、中科江南(301153)、电科网安(002268)、久远银海(002777)、海量数据(603138)。除深桑达A属于建筑施工板块,其余个股均属于计算机板块。 

  在一季度,这一持仓配置押中多只牛股。AI概念股久远银海、易华录一季度区间涨幅分别达88.80%和85.35%,电科网安涨幅达27.58%;云计算概念股太极股份区间内涨幅达49.95%。 

  尽管自6月中旬以来AI板块持续调整,但该基金不跌反涨,依旧稳步向上。直到近期二季报披露,该只基金“大开大合”的秘密得以公布。 

  原来,二季度末,周思越已将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换血,共包含7只白酒股、2只啤酒股及1只预调鸡尾酒股,包括山西汾酒(600809)、泸州老窖(000568)、洋河股份(002304)、青岛啤酒(600600)、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古井贡酒(000596)、重庆啤酒(600132)、百润股份(002568)、舍得酒业(600702)。 

  从重仓计算机转向“喝酒”,此轮操作再次带来基金净值增长。7月以来,白酒股涨势显著。以其重仓的7只白酒股为例,截至7月31日,山西汾酒、舍得酒业分别大涨29.02%、24.41%,泸州老窖跟涨15.05%,其余个股均涨超10%。相较之下,Choice数据显示,AI概念板块于6月21日起波动下跌,至7月31日已整体下跌10.29%。 

  频繁切换赛道引热议 

  短短一个季度,为何基金经理要对重仓股“乾坤大挪移”? 

  周思越曾解释自己的投资思路称:“我是在基本面研究的基础上,坚持趋势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自上而下结合宏观中观环境寻找市场主线是我投资框架的核心,而交易层面的信号是框架中核心变量之一。” 

  在他看来,有些行业尽管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但因为短期过快上涨可能会积累一定回调压力,可以通过对趋势的研究和对时间空间的判断,力求以行业轮动或仓位变化来追求净值的稳定。 

  在季报中,周思越也解释了自己的调仓原因。他称,二季度,该只基金通过结构调整深度参与了人工智能行业的上涨,但由于相关标的短期上涨过快,在季度末将仓位转移至具有防守属性的食品饮料板块。 

  “调仓一方面是为了回避AI指数的回调,同时在半年度的时间窗口也是政策发力稳增长关键节点,消费或成为重要方向,因此目前的持仓也具备一定的向上弹性。”周思越在季报中表示。 

  对此,不少投资人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基金经理调仓十分及时。 

  然而,并非每一次行业轮动都能踩中风口,在此前的操作中,基金经理也曾因为“押错”而损失惨重。例如,2022年,该基金曾重仓地产股,2022年二、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均是清一色房地产开发、房地产服务类股票,但重仓单一赛道并未换来高收益,相反,该基金2022年全年下跌42.63%。 

  此前,也有不少基金因频繁切换赛道、高换手率受到诟病。 

  北京某权益基金经理认为,面对瞬息万变的股市,调仓的原因往往是持仓公司出现了基本面变化,比如稀缺性发生了变化、市场环境变化和赛道竞争加剧等,也会根据市场涨跌调整组合结构。但重仓单一赛道去做行业轮动,风险较高。“择时是很难的,稍不注意就会踏空或者踏错,用大量仓位去做行业轮动、低买高卖,非常考验基金经理的能力。”他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仓AI变“喝酒” 绩优基金上演“乾坤大挪移”

2023年08月01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