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下滑曲线 你看懂了吗?

2023-08-03 13: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90后”打工人小王,想投资基金为退休生活增加一份积累,听说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方便省心,只要确定好退休时间,就可以选到合适的基金。 

  于是,计划2050年前后退休的小王,打算投资一只名称中带有“2050”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但在挑选时,小王却犯难了:这样的基金市场上有10多只,选哪只呢?它们有什么区别? 

  区别,就藏在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下滑曲线”里。今天这篇文章,带你看懂下滑曲线。 

  “下滑曲线”到底怎么看? 

  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采取随时间调整资产配置比例的策略。而下滑曲线,就是基金调整权益类资产比例的动态轨迹。 

  只有看懂下滑曲线,你才能真正明白,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是怎么随时间进行资产配置的。 

  那么,下滑曲线到底怎么看?有几个关键要素:初始阶段的权益类资产比例,抵达退休日期时的权益类资产比例,在这两个时点之间权益类资产比例下滑的速度和频率。 

  以易方达养老2050五年持有混合(FOF)为例,在2024年之前,这只基金的权益类资产比例中枢为67%;而到2049-2050年,这一比例会降到34%。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这27年间,前半段权益类资产比例中枢降得比较慢,每两年降低1-2%;从2037年开始加速下降,每两年降低3%-4%。 

  在投资运作中,基金经理会根据对市场的判断,在中枢的基础上,适度上调或下调权益类资产比例,但调整比例会受到严格限制。 

  基金合同规定,这只产品的浮动上限为10%、浮动下限为15%。在实际运作中,该基金的权益类资产比例一般不会超出这个区间。 

  “下滑曲线”之间有何区别? 

  看懂下滑曲线,我们才能更清楚地认识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都是目标日期为2050年的产品,下滑曲线的设计却可能大相径庭。下图是两只养老2050(FOF)的下滑曲线,我们一起来看看它们有什么不一样。 

  整体来看,A产品、B产品初始的权益类资产比例中枢分别为80%、70%,到2050年分别降至35%、24%,下滑幅度相当。但A产品的下滑曲线位于B产品上方,说明A产品的权益类资产比例中枢水平高于B产品,因此预期收益和风险也高于B产品。 

  如果你想追求更高收益,且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可以选择下滑曲线起点和终点都更高的产品,例如A产品;相反,如果你更追求稳健,可以选择下滑曲线起点和终点都较低的产品,例如B产品。 

  具体来看,A产品和B产品下滑的节奏和幅度都不同。A产品从2021年起每3年下滑一次,下滑幅度逐渐增大;B产品前10年不下滑,之后2-3年下滑一次,下滑幅度先大后小。 

  如果你在前期保持着较高的风险偏好,50岁后才趋于保守,那么可以选择后期下滑较快的产品,例如A产品;如果你从40岁起风险偏好就明显下降,更加追求稳健,那么可以选择较早就开始大幅下滑的产品,例如B产品。 

  可见,即使是目标日期相同的养老FOF,由于其权益类资产的初始比例、下滑方式、下滑速度等方面不同,它们的风险收益特征在各时间段内也可能存在较大差异,最终呈现出的下滑曲线也形态各异。 

  投资者在选择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前,需要综合考虑自己在各个年龄阶段的资产积累状况、收入水平、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看完这篇文章,面对相同目标日期的养老FOF,你知道该如何选择了吗?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下滑曲线 你看懂了吗?

2023年08月03日 13: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