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集团旗下百亿级私募遭罚,监管连发多份私募罚单,磐晟投资、弘坤资产各有明知故犯之嫌

2023-08-25 15:32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8月24日讯(记者 封其娟)8月以来,常遇私募罚单同日集中披露。 

  8月23日,中基协、西藏证监局、青岛证监局共计披露了12份私募罚单,涉及6家私募及旗下共计6名高管。梳理发现,被罚6家私募均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有4家私募成立时间超过10年。被罚者还包括百亿级私募萨凰朝投资,穿透股权看,实控人是保利集团。 

  中基协8月23日当日发布的5份私募罚单中,主要面向磐晟投资及旗下2名高管,弘坤资产及旗下1名高管。在《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送达后,2家私募连同被罚的3名高管,均提交了书面申辩意见,但中基协并不采纳。除被公开谴责外,这2家私募均被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一年。而此前,二者已被当地监管局采取过行政监管措施,弘坤资产还被处以罚款。 

  天眼查显示,磐晟投资曾参投过中文在线、双杰电气、美年健康、朗姿股份、柳药集团等知名公司,弘坤资产还参与过百合网D轮融资。 

  同日,西藏监管局一连发布了6份私募罚单,涉及3家私募及其法定代表人,拉萨凰朝投资就是其中一家。值得关注的是,西藏证监局对智度集团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要求整改结束后及时提交整改报告,该局将在日常监管中关注整改情况,视情形采取进一步措施。 

  两私募均被暂停受理产品备案一年 

  此前,磐晟投资以及登记为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的林童、登记为合规风控负责人的罗李便已收到中基协送达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在规定时间内,该私募及2位高管均向中基协提交了书面申辩意见,希望酌情减轻处分,但协会认为申辩意见不足以采信。 

  最终,中基协决定对磐晟投资进行公开谴责,限期改正,并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12个月。另外,分别对林童、罗李采取警告、公开谴责的处分。 

  经查,磐晟投资存在五项违规行为:一是产品募集完毕未按规定向协会备案;二是违规向投资者承诺收益;三是未按约定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四是未按规定及时更新登记备案信息;五是未能勤勉尽责、在管产品存在期限错配。 

  中基协已披露,该私募已于2021年9月、2022年1月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另有中基协红字提示指出,磐晟投资还存在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以及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3类情形。 

  磐晟投资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管规模区间在50-100亿元,机构信息的最后更新时间是今年2月1日。据天眼查,磐晟投资先后投资过中文在线、双杰电气、美年健康、朗姿股份、柳药集团以及消费级基因检测平台23魔方等知名企业。 

  同样的,在收到《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后,上海弘坤资产及时任总经理林辕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了书面申辩意见,但基于基本事实和情节,中基协决定对弘坤资产进行公开谴责,暂停私募基金产品备案12个月,并对林辕进行公开谴责。 

  经查,弘坤资产存在三类违规事实:一是未履行投资者适当性义务。据上海证监局披露,弘坤资产曾向部分投资者推介、销售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不匹配的产品;二是未按约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三是基金实际运作情况与备案信息不符。 

  该私募成立于2012年9月,在管基金规模区间在20-50亿元,该私募最后更新信息的时间是今年4月。 

  据中基协披露,弘坤资产于2022年12月被上海证监局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另外,该私募还存在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以及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2类情形。 

  天眼查显示,弘坤资产曾参与过百合网D轮融资。 

  被罚百亿级私募竟由保利集团实控 

  同在8月23日,西藏证监局面向鼎信智赢、拉萨凰朝投资、智度集团及各自法定代表人,采取了相关行政监管措施。 

  面向鼎信智赢及现任法定代表人章华,西藏证监局均出具了警示函。相关公告指出,鼎信智赢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由关联方员工从事私募基金募集宣传推介,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向投资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这2类情形。 

  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在管规模区间为0-5亿元,于中基协最后更新时间为2022年6月。 

  经查,拉萨凰朝投资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四类违规行为:未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未对投资者进行回访确认,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向投资者履行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该私募,西藏证监局决定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作为法定代表人,许若峰对上述行为负有责任,该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拉萨凰朝投资,成立于2013年11月,管理规模区间为100亿元以上,于中基协最后更新时间为2022年4月。 

  中基协官网显示,拉萨凰朝投资的实控人是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穿透股权看,拉萨凰朝投资是信保基金全资控股孙公司,而信保基金的股东包括保利发展、中信证券、保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光大金控不动产投资等股东。 

  中基协红字提示,该私募还存在注册地与办公地不在同一辖区、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3类情形。 

  智度集团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同样存在四类违规情形,包括未按协议约定对私募基金产品进行清算、未按协议约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私募基金产品募集完成后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完成备案手续、未定期更新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有关信息。公告还指出,现任法定代表人陆宏达对上述行为负有责任。 

  基于此,西藏证监局决定对智度集团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整改结束后及时提交整改报告,该局将在日常监管中关注整改情况,视情形采取进一步措施。同时,陆宏达被出具了警示函。 

  据中基协红字提示,智度集团还存在实缴资本低、注册地与办公地不在同一辖区、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等情形。 

  该私募于中基协的最后更新时间,仍在2017年12月,这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在管规模区间在20-50亿元。 

  根据工作安排,青岛证监局在现场检查后发现融合基金存在四类问题:一是实际办公地址与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办公地址不一致;二是存在未备案基金产品;三是未对向投资者风险揭示的过程进行录音或录像;四是未验证合格投资者资产证明材料。 

  由此,融合基金被青岛证监局采取类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成立于2018年5月的融合基金,同样是一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规模区间在0-5亿元,于中基协最后更新时间为2022年7月。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利集团旗下百亿级私募遭罚,监管连发多份私募罚单,磐晟投资、弘坤资产各有明知故犯之嫌

2023年08月25日 15:32    来源: 财联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