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股市 37只基金新品集中获批

2023-08-28 07: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26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开信息显示,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8月11日上报的中证2000ETF于8月25日晚间集体获批,7家基金公司8月18日上报的信创主题ETF也于8月26日凌晨获批。值得注意的是,17只ETF一夜获批,在公募基金历史上极为罕见。 

  与此同时,之前多家头部基金公司上报的创新让利型产品也一起获批,数量达20只。该批产品创新点在于采用浮动费率方式,分为挂钩规模、挂钩业绩、挂钩持有时间三种方式,探索为投资者改善投资体验的新路径。 

  十箭齐发 中证2000ETF问世在即 

  从8月10日中证2000指数正式发布,到8月11日10家基金公司集中申报产品,再到8月25日晚间产品集体获批,中证2000ETF的问世可以说是“风风火火”。 

  中证指数公司网站公开信息显示,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市值规模较小且流动性较好的200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与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共同构成中证规模指数系列,反映沪深市场不同市值规模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为何中证2000指数受到多家头部基金公司的青睐? 

  在被动投资领域长期领先的华夏基金表示,该指数能较好地代表市场小盘风格,行业分布和持股权重分散,收益受个股风险的影响较小,是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显著不同的指数投资标的,具备独特性和稀缺性。 

  嘉实基金也表示,考虑到目前主流的市场宽基指数ETF主要集中于大中盘指数,首批中证2000ETF将有效填补小微盘股指数领域和相应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也为投资者一键布局小微市值风格股票提供了全新的投资利器。 

  多家获批中证2000ETF产品的基金公司还表示,将尽快启动产品发行及上市,以把握市场阶段性低位的布局窗口期。 

  信创“添柴” 多路资金驰援股市 

  不仅中证2000ETF蓄势待发,同期获批的7只信创主题ETF也颇有看点。 

  8月18日,华夏基金、华宝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报了中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300832)ETF,易方达、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则上报了国证信息技术创新主题ETF。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两条指数均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只业务涉及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外部设备等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信创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司帆表示,中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指数编制时,除了考虑各细分行业领头羊外,还专门选入了在增速、利润率、研发投入等方面领先的潜力股,因此指数成分股的质量较高。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表示,此次相关指数产品的获批,有助于引导资金支持信创企业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实现自主化,同时可以帮助投资者分享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红利。 

  让利基民 创新产品改善体验 

  除了两批重磅ETF之外,广受市场关注的创新让利型基金也于8月26日获批,数量达20只。据了解,该批让利型基金分三种模式:挂钩时间、挂钩业绩和挂钩规模,具体的模式还未完全形成统一的标准。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会考虑设置阶梯式的管理费收取方式,向投资者利益靠拢,且管理费设置一定上限,进一步保障投资者利益。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前行业内也曾成立浮动管理费型产品,其特点为当基金业绩优于一定标准时,管理费率向上浮动,反之则向下浮动。这类产品重在激励基金经理,增强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一致性。而此次获批的创新让利型产品更注重投资者的体验,致力于改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痼疾。 

  事实上,在政策的指引下,近两周以来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基金公司逆势发力的节奏也越来越清晰。“在过去销售导向下,公募行业在热点行业估值和情绪高点发行产品的现象屡有发生,但高点入场的基民往往很难获得较好的收益和投资体验,不利于行业健康长久发展。当下如何发挥机构在研究和定价上的专业性,逆周期进行产品布局,引导基民在有估值保护的情况下买入基金通过持有赚到钱,是行业正循环发展的关键。”沪上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展望后市,基金公司并不悲观。兴证全球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董理近期表示,流动性传导和信心重建都需要时间,但大方向没有变。“现在是面临挑战的时候,但我们更应当相信常识。时至今日,无论政策底、市场底还是情绪底都已经离我们非常近。”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驰援股市 37只基金新品集中获批

2023年08月28日 07: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