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私募业绩与规模双逆袭!两家新晋百亿,“量化四天王”重聚首,百亿私募扩容至110家

2023-08-31 15:32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8月30日讯(记者 沈述红)当下的市场,私募投资运作面临不小挑战,不过,在8月接近尾声之际,却有3家私募逆势突破,成功晋级百亿私募阵营。 

  此次新晋3家百亿私募中,有2家是老牌量化私募,分别是信弘天禾和锐天投资。至此,最新百亿量化私募数量扩容至28家。另外,这3家百亿私募中,勤辰资产和信弘天禾为首次跨越百亿规模线,锐天投资则是重回百亿。该公司于2018年曾突破百亿规模,彼时还与幻方量化、九坤投资、珠海致诚卓远被业界并称为“量化四天王”,随后不久规模有所下滑。直至今日,“量化四天王”再度于百亿阵营聚首。 

  截至8月25日,在可统计的百亿私募收益榜单中,景林资产、康曼德资本和宽德投资夺得年内收益前三,新晋百亿量化私募信弘天禾收益也位居前列。 

  两家老牌量化晋级百亿私募阵营,百亿量化私募达28家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8月百亿私募阵营新增3家,国内百亿私募机构总数上升至110家,其中百亿量化私募有28家。 

  对比历史数据来看,勤辰资产和信弘天禾是首次跨越百亿规模线,锐天投资则是重回百亿规模阵营;从成立时间来看,信弘天禾和锐天投资这两家量化私募均已成立约十年,勤辰资产则为一家“次新”主观私募,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2月,汇集了林森、崔莹等多位“公奔私”明星,他们在公募时期管理规模均超百亿。“奔私”后,他们也凭借较为稳健的业绩赢得了持有人青睐。 

  两家新进入百亿阵营的量化私募中,信弘天禾在业内早已不是“新星”,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由华尔街资深人士归国创立,是中国市场量化交易实践的先驱者之一,其股票策略产品线较为全面,覆盖量化选股、量化指增和量化对冲。 

  与许多量化私募不同的是,信弘天禾以量化选股产品线为主要发力点,不挂钩指数,以经典的多因子量化模型为基础,叠加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模型,构建合理收益风险比的股票投资组合。 

  对于规模逆势突破百亿后的“新征程”,信弘天禾表示,这是他们立足“人才先行、策略先行”基础上的自然结果,后续也将基于投研团队扩充和策略迭代优化来控制募资节奏。考虑到量化交易中同类策略相互挤占容量的“内卷”现象,信弘天禾在对待管理规模、策略收益和波动的动态关系时始终保持敏感与谨慎。“对于量化模型来说,在给定的假设前提下,‘规模、收益、波动’都有优化的上限,在此范围内三者最优可以兼顾共存。” 

  另一家进入百亿阵营的量化私募——锐天投资于2018年曾突破百亿规模,彼时还与幻方量化、九坤投资、珠海致诚卓远被业界并称为“量化四天王”,随后不久,规模有所下滑。直至今日,“量化四天王”再度于百亿阵营聚首。 

  锐天投资规模的变动是近年来量化私募发展迅速过程的一个缩影。激烈竞争之下,百亿量化私募数量起伏不断。今年7月底,百亿量化私募一度减少至26家,此次重回28家,与2021年底、2022年底数量持平。

   

  百亿私募收益二十强,量化私募占半壁江山 

  近年来,市场呈现结构性、轮动快的行情特征,中小盘整体表现优于大盘股,广泛选股、量化交易的量化多头策略整体表现亮眼,且业绩集中度要明显优于主观多头策略。 

  从今年以来的收益看,截至8月25日,百亿私募收益前二十均已录得超5%的收益,量化私募占据二十强中半数席位。 

  而百亿量化私募目前仅有28家,占百亿私募总数不足1/3。综合今年以来、2022年和2021年的收益表现,宽德投资、信弘天禾和稳博投资位居百亿量化私募今年收益前三,在百亿私募业绩榜单中也都位居前十。而在今年之外,三家私募于2022年、2021年也均录得正收益。 

  其中,信弘天禾不仅今年以来收益接近10%,在震荡分化的2021年和低迷下行的2022年也分别录得4.31%和13.54%的回报。 

  宽德投资和稳博投资旗下产品年内收益分别为11.17%、9.29%。这之中,宽德投资成立于2014年11月,目前公司实控人是CIO徐御之,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系,曾获最年轻科研创新奖,曾公派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进行高性能计算科研;稳博投资成立时间为2014年,投研团队核心背景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和金融方面顶尖复合型人才,投资范围涉及商品期货投资、股指投资、证券投资、期权投资等诸多领域。 

  华东一家量化私募负责人坦言,今年以来,不少量化私募业绩相对较好的原因有多种,如归因模型预测准确率高,数据源挖掘的深度广度上更丰富等。同时,在量化策略各类产品中,量化多头策略在市场剧烈震荡、风格频繁切换的环境下,由于持股非常分散的特性,能较为有效地分散风险并抓住上涨机会;市场中性策略、指数增强策略以及多策略的产品近几年表现亦相对稳健。 

  不过,在他看来,现在市场有效性增强,无效波动在减少,量化策略的有效性会衰减,需要量化私募不断更新迭代,保持对市场的感知力和认知,跟上市场的变化,不断打磨自身策略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私募业绩与规模双逆袭!两家新晋百亿,“量化四天王”重聚首,百亿私募扩容至110家

2023年08月31日 15:32    来源: 财联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