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应对结构性行情 偏股基金整体换手加速

2023-09-01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开放式偏股基金的持股周转率为121.65%,相较于2022年上半年的103.05%、2022年下半年的112.64%持续攀升。 

  基金公司方面,天治基金、恒越基金、东海基金等小型公募机构今年上半年的换手较为频繁,持股周转率均在5倍以上;而睿远基金、中泰资管、泉果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公募机构持仓较为稳健,持股周转率均不足80%。 

  换手频率普遍偏高 

  整体来看,2023年上半年,开放式偏股基金的持股周转率普遍偏高。天相投顾数据显示,部分开放式偏股基金的持股周转率甚至达到十几倍。比如平安恒泽混合、东方新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兴银消费新趋势灵活配置、国泰金鑫股票等基金上半年的换手率均在10倍以上。 

  此外,部分知名基金经理上半年的换手同样较为频繁,例如,赵小燕管理的恒越匠心优选一年持有混合、刘元海管理的东吴移动互联混合、李化松和翟森共同管理的平安科技创新混合、吴昊管理的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孙权管理的富国新兴产业股票等基金,上半年的持股周转率均超过4倍。 

  从规模来看,在上述持股周转率较高的基金中,大部分基金规模都相对较小,甚至不少基金规模都不足1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平安恒泽混合、东方新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兴银消费新趋势灵活配置的基金规模分别为0.46亿元、0.44亿元、0.10亿元。 

  当然,也有部分持股周转率较高的基金在上半年实现了规模快速增长。比如,受益于业绩表现出色等因素,东吴移动互联混合的基金规模从2022年末的0.61亿元上涨至2023年二季度末的7.79亿元,并且该基金A份额上半年的区间回报率高达71.64%。 

  刘元海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东吴移动互联混合加大了AI方向的布局和配置,由于把握住科技行业投资机会,基金净值取得了较好表现。下半年,他认为A股科技股投资主线仍然可能要围绕AI主线寻找,看好算力、电子半导体、汽车智能化三大方向。 

  以静制动亦能取胜 

  相较于频繁换手,也有部分基金经理选择以静制动。在今年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下,虽然持股周转率水平相对较低,但部分主动权益基金依然取得不错的收益。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大成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刘旭管理的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持股周转率仅为45%,且该基金A份额收益率达到14.06%。在2023年半年报中,刘旭表示,组合上半年操作较少,主要是一季度新增两个长期跟踪的制造业公司,整体上以资产负债表稳健安全的低估值公司加部分成长股构成,收益主要集中在科技相关公司。 

  此外,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参与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周海栋参与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混合、范妍管理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优选混合等上半年绩优基金,整体换手情况也不是十分频繁,上述基金上半年的持股周转率均在80%以下。 

  某公募基金人士分析,基金换手情况主要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相关,侧重于个股研究的基金经理往往在认定个股后会长期持有,而基于择时和交易能力的基金经理则会跟踪市场风格的切换和轮动做波段投资。 

  该公募人士表示,基金规模、市场行情也会影响基金的换手频率。比如,随着基金规模上升,“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减弱,调仓难度加大,持股周转率可能随之降低。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由于上涨的个股较多,部分基金经理可能会采用波段操作来获取更高收益,持股周转率也会随之增加。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灵活应对结构性行情 偏股基金整体换手加速

2023年09月01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