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自购热度不减 “抄底自己”行为一致

2023-09-08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葛兰、刘格菘、周蔚文、胡昕炜、周海栋等顶流基金经理持续加仓自己管理的产品。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顶流基金经理自购份额显著提高。其中,易方达基金的陈皓在2022年下半年连续加仓自己管理的6只产品,自购份额超过300万份。刘格菘、刘彦春等人也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大手笔买入自己管理的产品。 

  与基民利益深度绑定 

  最新自购数据显示,顶流基金经理与基民的利益愈发深度绑定。 

  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市场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经理合计管理规模近5425亿元,管理基金共计59只(不同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其中,被基金经理本人自购的基金有48只;2022年末时,被自购基金有46只;2022年半年报时,有43只。 

  从买入份额来看,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自购力度持续加大。 

  葛兰加仓其管理的中欧研究精选,截至6月30日,自购份额在50万-100万份之间。周蔚文上半年加仓中欧明睿新常态,自购份额由之前的50万-100万份增加至超过100万份。刘格菘自购广发双擎升级超过100万份,此前刘格菘没有自购过该只产品。胡昕炜加仓汇添富消费升级,自购份额超过100万份,但他同时“一键清仓”了自己管理的汇添富稳健增长,2022年末时,胡昕炜持有这只产品的份额在0-10万份之间。 

  周海栋同时加仓自己管理的华商优势行业、华商甄选回报两只产品,自购份额均在50万-100万份之间。在2022年下半年时,周海栋曾清仓了华商甄选回报这只产品,2023年上半年他自购50万-100万份之间。 

  自购力度显著加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金经理自购力度显著加大。 

  2022年6月出台的《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明确提出:“基金管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基金经理应当将一定比例的绩效薪酬购买本公司或者本人管理的公募基金,并需遵守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的期限限制”。 

  基金定期报告显示,相较于2022年上半年,2022年末刘彦春、刘格菘、胡昕炜、陈皓加仓自购本人管理的产品。 

  其中,刘彦春在2022年下半年大举加仓景顺长城绩优成长,自购份额超过100万份,并在今年上半年依旧持有超过100万份。刘格菘在2022年下半年加仓广发创新升级,自购份额由之前的10万-50万份增加至超过100万份,并在今年上半年依旧持有超过100万份。易方达基金陈皓则在2022年下半年大举加仓自己管理的多只产品,易方达平稳增长、易方达科翔被自购份额在10万-50万份之间,这两只产品此前未被陈皓自购;易方达新经济被自购份额由此前的0-10万份增至50万-100万份,易方达港股通成长、易方达改革红利两只产品被加仓超过100万份,截至6月30日,前述基金自购份额范围均未有变化。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顶流自购热度不减 “抄底自己”行为一致

2023年09月08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