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市场前景广阔 头部基金争先布局信创ETF

2023-09-08 09:21 来源:新华社

  首批信创类指数基金产品本周开始陆续开启火热发行。8月18日产品上报,8月26日火速获批,9月4日陆续开启发行。近段时间,包括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在内的7家头部基金公司纷纷抢先布局信创主题ETF产品。该类产品的面世填补了国内信创类指数产品的市场空白,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布局信创产业发展红利提供高效便捷工具。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信创产业的应用场景不断开拓,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扩大,有望迎来万亿级市场。广阔的市场空间下,围绕信创产业的投资也备受专业投资者追捧。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信创产业覆盖面不断外拓,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富国基金信创指数ETF拟任基金经理曹璐迪介绍,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对行业的发展进行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明确强调“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多项信创政策的持续推出,不断推动信创产业纵深发展。信创产业规模也迎来快速增长,截至目前,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来自《2023年中国信创产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信创产业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8万亿元,到2025年预计为3.7万亿元,2020年-2025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26.99%。 

  信创ETF追踪的分别是中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指数和国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指数。目前富国信创指数ETF(159538)、广发信创50ETF(159539)、易方达信创ETF指数(159540)、国泰信创ETF(159537)等首批获批产品正在或即将发行。 

  “以富国信创指数ETF为例,产品紧密跟踪国证信息技术创新主题指数,反映信创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选择 A 股市场公司业务范畴属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信息技术创新主题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反映信息技术创新主题上市公司的证券价格变化情况。”曹璐迪表示,从行业分布来看,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领域,占比逾93%。从市值维度来看,该指数呈现出“中小盘特征”,成份股总市值分布区间集中于1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主要集中于应用软件与信息安全领域。从成份股所属细分赛道来看,主要集中于IT服务、半导体、软件开发、计算机设备等信息安全与应用软件领域。 

  另外,指数表现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8月29日,近1年国证信创指数上涨9.68%,同期沪深300和上证指数分别跌7.08%和2.07%,科创50指数跌10.99%。作为一只含“信”量高的纯正信创主题指数,国证信创指数相对大盘和科创主题相关指数,逐渐显现超额收益。 

  “我们认为信创产业未来几年比较重要的产业投资方向之一。”广发基金表示,本轮信创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有所提升。深度和广度的双重提升也使得产业链参与者明显增多,可投资标的会变多。就节奏而言,党政信创、运营商信创和金融信创可能会优先落地。 

  “我们的信创ETF将于9月11日启动发行,在市场底部区域,信创ETF有望为投资者提供把握信创产业行情的较好投资工具。”国泰基金介绍,目前A股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市场也已经处在相对低位,近期股票ETF资金逆势净流入,成为A股市场主力增量资金。今年以来股票型ETF规模持续扩张,股票型ETF从2022年12月31的8996亿,到2023年9月1日增加至12479亿份,年内累计增加近3484亿份。2023年8月单月股票型ETF获净申购超927亿份,当月净流入1450亿元,反映出场内活跃资金对于后市行情的看好。 

  富国基金表示,受益于下半年招标加速以及政策进一步引导完善,信创产业未来1年-2年相关业绩有望实现同比高增速。根据Wind一致预测数据,国证信创指数成份股2023年平均预测营收同比增速超24%,平均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13%,2024年下半年经济恢复叠加政府企业开支加速,信创产业营收、盈利高增速有望持续,未来1年-2年,信创订单收入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广发基金也表示,本轮ETF净流入的明显提升发生在今年4月,且8月ETF净流入金额大幅调升至1824亿元,不仅从环比变化上来说增幅明显,从绝对体量上也是历史新高,叠加当前宽基估值和过去几轮的市场底部比较接近,“我们认为ETF大幅净流入主要反映的是投资者对后续市场表现持有较乐观的看法。”(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亿级市场前景广阔 头部基金争先布局信创ETF

2023年09月08日 09:21    来源: 新华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