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百亿私募成绩单出炉 主观和量化谁更胜一筹?

2023-09-12 07:48 来源:投资快报

  最新百亿私募成绩单出炉!作为私募中的头部力量,百亿私募整体的投研能力相对出色,在震荡市下更能凸显能力。 

  最新成绩单出炉 

  近期,A股迎接降印花税、收紧IPO、规范股份减持、降融资成本“四箭齐发”后,交易量有所上升。但接下来的几天,市场量能缩小。作为多数投资A股的私募来说,今年以来想要取得不错的成绩还是有些许难度。 

  作为私募中的头部力量,百亿私募整体的投研能力相对出色,在震荡市下更能凸显能力。《投资快报》记者从私募排排网数据看到,截至2023年8月底,百亿私募共有110家,今年以来的收益均值为1.90%,其中66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0.00%。而实现正收益的66家百亿私募中,20家收益介于5%-10%之间,7家今年以来收益超10%,最高收益为15.43%。 

  分核心策略来看,以股票策略为核心的百亿私募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值为1.89%,在五大策略中排在第三。期货及衍生品为核心策略的百亿私募今年以来表现较好,收益率均值为3.55%,位居五大策略之首。其次是以多资产为核心策略的百亿私募,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值为2.80%,排在第二。而以债券策略、组合基金为核心策略的百亿私募今年以来收益较为落后,收益率均值分别为1.16%和-0.23%。 

  主观和量化谁更胜一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百亿量化私募的整体表现较为突出。《投资快报》记者从私募排排网数据看到,量化百亿私募有28家,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值为5.75%,其中26家百亿量化私募今年来实现正收益,占比为92.86%。实现正收益的百亿量化私募中,10家收益介于5%-10%之间,4家收益超10%,最高收益为13.18%。 

  近些年,量化+主观的结合成为私募的新潮,收益表现也较为不错,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值为1.19%,但近一年的收益均值为-0.24%。 

  51家主观百亿私募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三年的收益变现整体不如量化和“主观+量化”私募,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0.53%,近一年的收益率为-2.23%。然而,《》记者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收益前10的百亿私募中,主观百亿私募景林资产和东方港湾力压其他百亿量化私募,位居冠亚军!凯丰投资、因诺、茂源均上榜! 

  尽管百亿私募中,主观整体收益较为落后,但今年以来的收益的第一、第二则是由景林资产、东方港湾两个主观百亿私募把持。其中,景林资产以今年以来15.43%的收益率位居百亿私募榜首。景林资产旗下的两只产品“景林优选”、“景林丰收7号”位居今年以来(1-8月)百亿私募主观多头产品第三、四名,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30.27%和29.83%。资料显示,景林资产是投资境内外上市公司股票为主的资产管理公司。近期,景林资产今年二季度的美股持仓曝光,布局了多只美股AI概念股,比如英伟达、微软、META,尤其是英伟达今年二季度的涨幅超50%,或是成为支持景林旗下产品业绩的重要原因。 

  景林资产基金经理蒋彤在7月中的沟通会表示:“上半年在不同市场的有效配置,使得我们能投资于当下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公司,显著帮助到了组合净值的回升。” 

  排名第二的是百亿私募东方港湾,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4.86%,其掌门人但斌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旗下多只产品较好的收益表现,主要来自特斯拉和AI方向的投资。对于为什么投资AI,但斌认为是基于“改变世界”的逻辑。“去年底到今天的时刻,明显看到AI这个时代来了,也可以看作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而另一个“世界改变不了”的投资逻辑,让但斌投了白酒。据了解,东方港湾旗下“银河东方港湾1号”、“银河东方港湾2号”2023年二季度前十大重仓的A股中,白酒股、资源股成为布局的重点。但斌认为世界改变不了的公司——它的护城河、商业模型已经稳定,白酒行业的发展是符合“世界改变不了”的逻辑,而煤炭等资源股周期性波动比较大,但事后回报很高。 

  整体来看,两家主观百亿私募的对AI这个行业一致看好。除了这两家私募外,其中有一家百亿量化私募冲上第三,来自北京的信弘天禾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3.18%,近三年的收益表现也相对亮眼,为42%。资料显示,信弘天禾创立于2012年,以数理统计、深度学习为理论基础,专注于全球资本市场策略研发,投资范围覆盖股票、期货及其他衍生品、组合基金配置。信弘天禾的合伙人、总经理、基金经理章毅曾任职新加坡亚太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及DCEO、国富期货董事兼常务副总,还曾加入中金所、上交所等知名机构,拥有十年以上金融业经验。 

  除了以上三家百亿私募之外,深圳凯丰投资、因诺资产、茂源量化私募新晋本期百亿私募榜,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9.78%、9.45%和8.41%。 

  百亿量化私募:信弘天禾、宽德、佳期位居今年收益前三 

  虽然景林和东方港湾的表现突出,但今年以来收益前十的百亿私募多数还是量化。 

  除了上述提到的信弘天禾在近一年量化百亿私募的收益排名居首,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量化+百亿——宽德私募位居第二,其近一年的收益为11.66%,近三年的收益表现亮眼,为58.12%。资料显示,宽德私募成立于2014年初,以高频交易起步,侧重于股票、期货、期权等多品种多策略大容量的量化投资。8月份,宽德私募备案了22只产品,多数为小市值的指增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宽德私募旗下的指增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表现不赖,“宽德金选中证500指数增强6号”和“宽德中证1000指数增强2号”今年以来的收益超过10%。 

  百亿量化私募佳期投资近一年的收益为11.20%,在量化百亿私募中排在第三。资料显示,佳期投资于2014年正式成立,由国内外具有资深量化投资经验的数学、统计和计算机专家组成。 

  此外,核心策略为多资产策略的黑翼资产也在榜上,近一年的收益为6.71%,近三年的收益为30.46%。黑翼资产也是成立于2014年,产品线已涵盖量化选股、指数增强、多策略、全周期CTA等系列。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新百亿私募成绩单出炉 主观和量化谁更胜一筹?

2023年09月12日 07:48    来源: 投资快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