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增量!大量资金借道ETF加仓

2023-09-20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却借道ETF加仓布局,股票ETF规模实现逆势增长。 

  近两月,ETF规模增长更是呈现加速态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13日,全市场股票ETF规模突破1.5万亿元;仅半个多月后的8月1日,规模突破了1.6万亿元;到9月4日,股票ETF规模首次达1.7万亿元。 

  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全市场股票ETF规模增长了2000亿元,增幅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股票ETF迎4000亿元增量 

  相比年初,截至9月11日,股票ETF规模今年已增长超4000亿元,远超往年水平,股票ETF规模合计已达1.66万亿元。 

  2019-2021年,股票ETF每年规模增长均超2500亿元,2022年规模增长也接近2000亿元。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区间2019/1/1-2023/9/11。 

  伴随规模的增长,股票ETF成交额也明显放大。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截至9月11日,股票ETF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4%。 

  宽基指数受青睐 

  从资金具体布局来看,宽基指数相关产品的规模增量遥遥领先,并且呈现出“越跌越买”的现象。 

  Wind数据显示,今年ETF规模增量居前的指数为沪深300、科创板50和创业板指,在今年指数震荡回调的背景下,这3只指数相关ETF的规模分别增长了736亿元、621亿元和25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ETF呈现“越跌越买”现象,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看好权益市场长期发展趋势。随着政策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ETF凭借其高效便捷、费率相对低廉等特点,成为投资者加仓布局的重要工具。 

  今年以来相关ETF合计规模增长前五的指数 

  

  注:数据来自Wind,统计区间为2023/1/1-2023/9/11、仅计算场内规模变化。 

  ETF成今年新发重要主力 

  按照认购起始日进行统计,截至9月11日,今年全市场新发基金868只,其中新发ETF达到107只、高于去年同期82只的水平,ETF成为今年新发市场的重要主力。 

  从各家基金公司ETF发行情况来看,易方达基金成为今年ETF新发数量最多的公司,截至9月11日共发行13只ETF产品,覆盖宽基、策略、行业主题等不同类型,包括跟踪中证2000、上证科创板成长等指数的产品。  

  8月18日,证监会推出了一揽子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政策,提出放宽指数基金注册条件,提升指数基金开发效率,鼓励基金管理人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同时鼓励各类资金通过指数化投资入市。 

  在随后近1个月的时间内,截至9月11日,根据Wind统计,已有20余只股票指数基金获批发行,其中不乏中证2000指数ETF等填补目前我国指数产品线布局空白的新产品。9月18日公告显示,易方达中证2000ETF(159532)等3只跟踪中证2000指数的ETF也将于9月21日正式上市交易,这将进一步丰富宽基指数投资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0亿增量!大量资金借道ETF加仓

2023年09月20日 11: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