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夯实底部 基金静待市场拐点

2023-09-20 1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陈玥)随着近期政策“组合拳”陆续出台并且很快步入具体实施阶段,“市场底”得到进一步夯实,转机或将随时出现。 

  仅从市场估值来看,基金经理也认为,当前权益资产相对债券资产的风险溢价水平已经达历史较高水平,长线布局的窗口期已经到来,部分基金公司开始逆势出击,通过加仓或者发新产品布局一些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方向。 

  政策助力持续增强 

  尽管市场震荡不已,但政策暖风依然频吹。就最近的政策层面而言,中国人民银行9月14日晚间宣布,决定于2023年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于降准带来的影响,鹏扬基金认为,近期由于政府债发行以及信贷需求环比略有改善,资金价格波动加大,这一释放长期资金的举措符合市场预期。 

  部分基金公司表示,政策传递需要一定的时间。泓德基金表示,短期市场情绪依旧偏弱,但稳增长和激活资本市场政策仍在陆续落地。8月底以来,经济层面稳增长政策和市场方面活跃资本市场政策均在快速出台和落地。在多项政策综合实施下,短期多个宏观指标呈现出经济企稳的迹象,总体来看权益相对债券的风险溢价水平已经达到历史较高水平。 

  华夏基金认为,参考历史经验,“政策底”大多由事后推断,投资者身在其中往往不自知。而本轮是少见的、政策给出清晰信号的情况,无论是信号意义还是超预期的力度,都是对权益市场较高性价比的确认。结合海外经济周期和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来考虑,更有力的政策储备或陆续投放,可能给四季度行情留下持续的政策期待。 

  市场底部进一步夯实 

  9月以来,从市场和基金的表现来看,整体仍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中。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回报分别为-8.06%和-9.91%,从结构来看,资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主题产品年内回报居前,而新能源相关的产品则成为“重灾区”。 

  但从投资的性价比而言,权益市场的估值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基金经理的认可。工银瑞信基金经理盛震山表示,尽管市场依然运行在偏左部区域,但已经可以发现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权益资产。 

  “当前市场机会和挑战并存。A股以及中国资产在全球风险资产的配置头寸正位于历史相对低位,全球资金流动的跷跷板终将重回具备长期吸引力的新兴市场。同时,资本市场企稳和出现转机的时点往往先于基本面改善的出现。”盛震山解读道,“从投资角度来看,最弥足珍贵的是基本面低点和估值低点同时出现的阶段,特别是对于增量资金来说,在一个相对低位开始布局,远比一片欢腾、赚钱效应显著的市场高点才开始进入要有利得多。” 

  基金公司逆势出击 

  基金公司也在逆市出击。从新基金发行来看,除了近期大热的ETF密集发行之外,多家公司还将目光瞄准了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当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有鹏扬医疗健康混合、交银医疗健康混合发起式、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发起式联接、创金合信全球医药生物股票发起式(QDII)等多只医药板块相关产品,“等待发行的基金”中,也有南方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发起联接、博时中证医疗指数发起式等产品。 

  对此,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医药行业自2021年年中见顶回落,至今已经调整两年有余,进一步压缩的空间不大。从中长期视角来看,当下是投资医药板块的好时机,有较多结构性机会值得把握。 

  除此以外,企业在当下环境中的自身竞争力也是基金经理关注的焦点之一。盛震山表示,立足当前环境,将关注供给受限的上中游环节、具备韧性的下游环节以及一些稳定类资产的投资机会,积极从低关注度和有预期差的领域寻找机会,重点布局三类公司的机会:一是行业进入壁垒较高的重资产型上市公司;二是正处于周期底部或即将进入上升期的周期股;三是潜在增速与估值相比明显具备吸引力的优质成长型企业。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利好夯实底部 基金静待市场拐点

2023年09月20日 16:2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