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市场持续“吸金” 基金公司加大布局力度

2023-09-22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ETF市场规模仍在持续扩张。截至记者发稿,9月以来全市场ETF份额增加298.46亿份,同比增长1.59%,达1.9万亿份;总规模增加117.62亿元,同比增长0.64%,达1.84万亿元;日均成交额增加174.29亿元,同比增长17.22%,达1186.43亿元。 

  ??份额增长方面,Wind数据显示,股票型规模指数ETF和行业指数ETF份额增长逾140亿份,跨境型ETF增长逾76亿份、货币型ETF增长逾84亿份。9月以来,尽管净值承压,场外资金“越跌越买”,有超20只ETF份额增长超3亿份。其中,汇添富中证800ETF、博时上证科创板100ETF、华夏恒生科技指数ETF、华安创业板50ETF等近10只产品增长超过10亿份。另外,多只券商、新能源、旅游类ETF份额也有不同程度涨幅。 

  ??新发产品方面,9月内已发行7只新ETF基金,ETF基金数目累计达841只,较年初增长95只。其中,份额增加最大的行业为金融,目前有25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中证新能源指数,有5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为恒生科技,有10只基金跟踪;收益最高的指数标的为中证煤炭,有1只基金跟踪。 

  ??从投资品种看,科创100、中证2000等近期备受市场关注。9月15日挂牌上市的首批4只上证科创100ETF中,如科创100ETF(588190)上市首日成交额就近5亿元。在发行阶段,该类产品的吸金效应显著,4只产品合计募集资金近70亿元。其中,博时上证科创板100ETF历经5天共募集26.61亿元,鹏华上证科创板100ETF历经5天也募集达14.40亿元。 

  ??首批10只中证2000ETF产品中,汇添富中证2000ETF、易方达中证2000ETF、嘉实中证2000ETF历经8天分别募集12.13亿元、8.12亿元、4.91亿元;国泰中证2000ETF、景顺长城国证2000ETF、广发中证2000ETF历经5天分别募集6.00亿元、3.74亿元、3.13亿元;华泰柏瑞中证2000ETF、华夏中证2000ETF发行1天分别募集5.89亿元、3.11亿元;南方中证2000ETF历经4天共募集2.61亿元。与此同时,聚焦稀缺性超小宽基指数,新一批中证2000ETF相关产品也已在路上。包括招商、银华、平安、海富通在内的十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一批中证2000指数增强基金也于近期相继递交申请,另有2家公募基金上报了中证2000ETF联接基金。 

  ??公募基金ETF产品线布局仍在延续。Wind统计显示,16家基金公司9月以来密集上报了32只ETF产品,主题涉及储能、专精特新、创新药、黄金等。具体来看,如华夏、工银瑞信、华安、广发、国泰、永赢、华安、平安8家基金纷纷申报了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ETF产品;海富通、华夏、平安、易方达4家基金申报了中证汽车零部件主题ETF产品;华夏、汇添富、鹏华3家基金申报了中证核能核电ETF产品等。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ETF市场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丰富多元的资产配置工具,也为资本市场注入增量资金,切实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宽基估值和过去几轮的市场底部比较接近,ETF参与度的提升也反映出对后续市场表现持有较乐观的看法。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市场持续“吸金” 基金公司加大布局力度

2023年09月22日 09: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