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新能源还未翻身 信达澳亚冯明远又被传离职

2023-09-26 09: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有关信达澳亚基金的知名基金经理冯明远即将“奔私”的传闻在业内不胫而走,其持有的新能源赛道基金净值也在近年来出现回撤。 

  这已不是冯明远首次传出离职消息。今年上半年,冯明远因卸任多只基金,被传要去另一家公募,但随后辟谣。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冯明远在管基金规模为215.94亿元,目前仍是信达澳亚基金的“台柱子”,不仅在管公募规模全公司第一,在管股票型基金规模的占比也过半。 

  结合多年业绩来看,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新能源产业等基金曾收获不错收益,被众多投资者所熟知。但近两年,其持有的新能源赛道失去了超额收益,基金净值出现回撤。 

  《》记者就为何看中新能源板块等问题,向信达澳亚基金相关人士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有回应。 

  冯明远再被传离职 

  对于信达澳亚基金和冯明远而言,二者更像是相互成就。 

  2014年,冯明远加入信达澳亚基金(曾用名“信达澳银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之后,在2016年10月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信澳新能源产业既是冯明远管理的第一只公募产品,也是其成名作。 

  冯明远刚接手信澳新能源产业时,2016年四季度末的规模仅为0.55亿元。但在2019年末之后,凭借着当年优秀的业绩,该只基金吸引了众多资金买入。 

  2020年一季度末,信澳新能源产业基金规模升至116.9亿元,彼时信达澳亚基金旗下公募总规模也才197.8亿元。 

  随后,冯明远管理的信澳精华配置、信澳先进智造、信澳核心科技混合A也创造了不错的收益,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买入。 

  或许是冯明远的过往业绩吸引了投资者,信达澳亚基金在2020年之后陆续为冯明远募集了6只新产品,冯明远管理基金最多时能达到“一拖十”,最高在管规模曾一度达到400亿元之上,超过公司总规模的一半。 

  也正是因为管理的基金规模较大,冯明远成为了信达澳亚基金的“台柱子”。 

  但在2022年7月,2023年1月和2月,冯明远一共卸任了4只基金,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猜测四起,有关于“减负”的说法,也有离职加盟另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传闻。随后,离职消息被辟谣。 

  然而,有关冯明远离职的消息又在今年8月底被传出,据传其将会离开公募基金去往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记者查询信达澳亚基金官网暂未发现有关冯明远的人事变更公告,但某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冯明远即将离职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科技猎手”被套 

  据了解,冯明远的标签是“科技猎手”,刚加入信达澳亚基金时,其喜欢重仓电子行业的个股,以信澳新能源产业为例,凭借2019年末重仓的电子股取得了较大超额收益。 

  但在2021年二季度末时,该基金将重仓的核心转移至汽车零部件、锂电池材料、有色等新能源产业板块。 

  数据显示,冯明远在管理信澳新能源产业的第一个完整年度里(2017年),该只基金年度收益达到了39.27%,创造超额收益的同时,在同类中表现居前。 

  2019年,信澳新能源产业基金年度收益达到94.11%,在同类排名位居前列。2020年和2021年,其年度收益率分别为59.88%和45.37%,收益排名同样居前。 

  但在2022年以及今年以来,信澳新能源产业基金未能延续持续上涨的势头。2022年,其年度收益率为-29.29%,今年以来(截至9月22日)收益率为-11.31%。 

  从上述业绩表现可以发现,冯明远在2021年大举换仓至新能源赛道后,该年依旧取得了不错收益,但随后的2022年以及今年均因为新能源赛道不再是风口而“折戟”。截至9月22日,包括信澳新能源产业在内,冯明远管理的其他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亏损均在10%以上。 

  2023年5月,信澳新能源产业被调出支付宝“蚂蚁理财金选”,调出理由是“该基金行业配置从科技板块持续切换至制造板块,产品相对金选科技赛道基准指数的超额收益出现持续波动”。 

  拉长时间来看,由于换赛道至新能源,信澳新能源产业在内的5只基金近两年收益亏损接近40%,信澳新能源产业和信澳科技创新一年定开近三年来的收益已经转为负数。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随着近两年的业绩回撤,冯明远的最新在管规模也从最高的400亿元缩水至200亿元,最高规模的信澳新能源产业已经降至百亿元之下。 

  然而,成立已有17年的信达澳亚基金旗下公募规模也只有818.61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仅为123.63亿元,冯明远管理的股票基金规模(96.39亿元)依旧是公司的大头。 

  新能源板块何时反弹 

  虽然冯明远的持仓风格较为分散,重仓股仓位仅在20%-30%之间,但其关注的行业却较为相似,主要是新能源中的锂电池材料、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等为主。 

  陷入新能源的他还有机会“翻身”吗?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能源行业竞争激烈,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争夺白热化,市场逐渐产生头部化迹象,后来者追赶的难度显著提升。市场从增量竞争到存量竞争,未来更比拼创新能力以及市场份额占比水平。 

  “新能源板块的风险来自于几个方面:其一,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持续提升,新能源板块成长性边际减弱,市场开始担忧新能源未来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其二,新能源是此前机构抱团的板块之一,近年来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对机构重仓方向造成了较大压力。”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记者。 

  涌贝资产基金经理徐梦婧分析称,从交易层面来看,新能源现在其实是在消化2020-2021年涨上来的过高估值,并且筹码结构也不好,资金在里面出不来,一反弹可能就会有人先撤出,所以成交量很难上来。 

  徐梦婧认为,新能源估计还要再调整一段时间,“产业层面来看,虽然现在光伏的业绩还比较不错,但后续消纳会成问题,未来增速可能会下滑。出口方面,欧洲需求不及预期和美国制裁风险可能还会压制股价。我们看好新技术方向,例如异质结电池、BC电池、钙钛矿”。 

  刘有华表示,看好光伏逆变器板块有望率先反弹。首先,逆变器作为光伏组件的辅材,不受产业链上下游价格波动的影响;其次,逆变器下游既有光伏又有储能,能同时受到两方面的因素共同驱动。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仓新能源还未翻身 信达澳亚冯明远又被传离职

2023年09月26日 09: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