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揭开量化基金的神秘面目

2023-09-27 09: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导语: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观点,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正文: 

  说起量化基金,刚入门的投资者可能略感陌生,但对于经历过多轮市场的老朋友们,量化基金的高光时刻或许仍历历在目。伴随近期整体表现的回升,大家对于量化基金的关注度正在逐步上升。 

  本期就来探讨一下,量化基金的投资策略有哪些特点,以及如何挑选量化基金。 

  量化基金的特点 

  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量化基金和主动基金并非是两个对立面。 

  通常大家所说的量化基金,是指以定量方法为核心策略的基金,而主动基金则是指以主动管理为核心策略的基金,所以主动量化基金和主动基金应当属于包含关系。实际上,对于一个主动基金经理,其投资策略一般都会有定量和定性两部分,无非侧重比例因人而异。 

  量化基金的特点或可从“广度VS深度”的角度切入,理论上,量化基金在追求研究的广度上可能相对高效一些,但在深度方面可能会有所薄弱。打个比方,我们试图从一千名候选人中挑出十名合适人选,在时间紧迫的前提下,标准的定量笔试可能要优于逐一的定性面试,但如果最终只能定一名人选,那对初筛出的十名候选人进一步做定性面试也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类比,当市场风格阶段性偏向中小市值风格并且呈现热点较快轮动的特征时,量化基金可能相对容易发挥自身优势。 

  一是中小市值的股票数量非常多,以我们常用的代表中盘的中证500和代表小盘的中证1000为例,这两个指数成分股加起来就有约1500只,若想从中筛选出一篮子合适的标的,定量的数据挖掘和模型搭建自然必不可少。 

  二是如果市场热点轮动较快,也就意味着对当下热点的研究亟需效率和速度,这在定量模型的辅助下也是相对容易实现的。 

  但以上两点只是对于量化基金特点的表观概括,毕竟预测市场风格可能是一件更难的事。如果我们无法对市场风格何时偏向小市值和何时倾向较快热点轮动做出判断,那么在量化基金和非量化基金上分别优选一些基金分散配置也是不错的选择。 

  量化基金的挑选 

  量化基金有两个主要的细分种类,分别是有严格业绩比较基准约束的指数型和定位更加灵活的主动量化型。 

  对于指数型基金,普通投资者一般关注较多的是有一定主动管理属性的增强指数型基金。这类基金可以重点从信息比率、超额收益的稳定性等业绩指标,风格偏离度等持仓特征,再结合基金经理方法论细节来综合考察。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不同基金经理,如何对不同子策略赋予权重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法论差异,有的基金经理偏好维持较分散的权重,有的则基于市场风格或策略效果对不同策略权重进行轮动。 

  对于主动量化型基金,先要搞清楚基金的投资目标,有的主动量化基金以战胜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水平为目标,有的则以战胜一个或混合多个宽基指数为目标,比如50%沪深300指数+50%中证500指数。前者由于实际目标是战胜其他主动权益基金,所以对其的分析框架可参考主动权益基金。后者由于实际更像增强指数型基金,所以可更多参考增强指数型基金的分析框架。 

  本期总结 

  量化、主观之于主动管理,就像理学、文学之于人类文明,少了哪样都是不完整的。只不过两种方法在过程上确有比较显著的差异,所以我们可能很难找到两者兼顾且皆有深入研究的基金经理。但这不妨碍我们借助基金组合的思路,对不同方法论的基金经理分别加以优选。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揭开量化基金的神秘面目

2023年09月27日 09:3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