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自掏腰包逆势布局 发起式基金走俏

2023-10-10 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成立1114只新基金,其中302只为发起式基金,占比达27% 

  今年以来发起式基金走俏,在新发基金中占据较大比重。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成立1114只新基金,其中近三成为发起式基金,而在发起式基金中超过20%的产品认购户数低于20户。 

  业内人士认为,在较为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公募行业往往面临“好做不好发”的境况,对此部分基金公司选择“自掏腰包”成立产品,寄希望于通过低位布局,以后期的良好业绩吸引投资者认购,藉此扩大产品规模。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发起式基金时需考虑业绩持续性、基金经理投资水平等因素,以规避产品清盘风险。 

  发起式基金密集成立 

  近日,国泰君安新材料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合同显示,基金首发规模约为1000.9万份,其中国泰君安资管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9万份,有效认购户数为2户。剔除公司自购金额,该基金仅有1名客户购买了约1000元。 

  这只产品并非个例,实际上,在基金新发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成立门槛较低的发起式基金受到中小公募基金的青睐。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以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成立1114只新基金,其中302只为发起式基金,占比达27%。 

  在发起式基金中,认购户数低于20户的有69只,占比超过20%。其中,有55只基金认购户数仅有1户或2户。 

  从首募规模来看,今年以来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更多的是“保底成立”。据统计,在今年以来成立的302只发起式基金中,有131只基金刚刚跨过成立门槛,首募规模在1000万元至1100万元之间,超过半数的基金首募规模不足5000万元。 

  发起式产品宽进严出 

  所谓发起式基金,是基金管理人、高管或基金经理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不少于1000万元金额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的基金产品。 

  公募基金为何自掏腰包成立此类产品?沪上某公募人士透露,在市场情绪低迷、投资者认购意愿不强的情况下,对于渠道资源紧张的中小公募来说,发起式基金比普通开放式基金更好发行,也更容易成立。 

  “目前某些赛道跌幅较大,在基金公司看来,具有低位布局的价值,但此时成立相关产品可能不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因此,基金公司通过发行发起式基金先保证基金顺利成立,再慢慢做出业绩来吸引投资者认购,逐渐扩大规模。”该人士补充道。 

  盈米基金蜂鸟研究员李兆霆表示,基金公司在市场低迷时发行发起式产品:一是因为此类产品宽进严出,募集门槛低;二是目前市场处于相对低位,逢低布局高性价比赛道,可以积累长期投资业绩。 

  “市场处于低点时,投资者更倾向于跟随明星基金经理或者谨慎投资,大部分新基金不受投资者待见。基金公司要想创造好的产品业绩,只能寄希望于先成立发起式基金,再通过后期的业绩来吸引投资者,扩大规模。”李兆霆称。 

  提防清盘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发起式基金属于“宽进严出”的产品,虽然此类产品可以不必满足200户有效认购户数、2亿元募集规模的最低成立门槛,但3年后要面临2亿元规模的大考,想要长期存活并不容易。一些发起式基金成立后不仅未能实现份额增长,还出现亏损,最终因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或主动进入清盘流程。 

  有业内人士提醒,尽管发起式产品的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但近年来清盘的发起式基金数量不断增加,且在存量发起式基金中有不少规模缩水至迷你基金,投资者应谨防清盘风险。 

  数据显示,在2020年6月底以来成立的约1000只发起式基金中,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共有620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 

  李兆霆表示,在购买发起式产品时,投资者应谨慎投资,多方考量,比如业绩是否能够持续、营销宣传力度如何等。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自掏腰包逆势布局 发起式基金走俏

2023年10月10日 07:2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