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基金注册提速 投资A股正当时

2023-10-12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自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以来,权益类基金注册节奏和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当前是布局权益类基金好时期。在“加快投资端改革,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政策预期下,公募基金将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满足市场需求,不断完善和丰富金融产品,加强主动权益产品等布局和优化,努力为投资者投资A股提供更多选择、创造更多回报。市场人士预计,权益类基金注册发行节奏可能进一步提速。 

  权益类基金注册发行回暖 

  据统计,自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以来,权益类基金注册节奏明显加快,周均注册权益类产品近30只,为此前周均注册数量的2.5倍。 

  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复苏、利好政策频出,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当下是布局权益类基金的好时期,发行节奏也明显加快,周均成立权益类产品18只,约为此前周均成立数量的1.5倍。 

  多家机构表示,权益类基金注册节奏和发行节奏可能进一步加快,已做好后续权益类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工作安排。 

  “我们在当前市场低位做好权益类基金的逆周期布局,希望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盈利体验,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借道公募基金入市,形成产品注册发行与优化持有体验的良性循环。”广发基金透露。 

  南方基金表示,考虑到当下是布局权益类基金的好时期,公司将根据资本市场重大政策和最新产业(300832)升级方向,围绕绩优基金经理,积极加快权益类基金的储备,提高发行质量。 

  市场积极因素增多 

  权益类基金注册发行快速回暖离不开政策面、基本面的持续传导发力。 

  政策面上,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作为投资端改革的重要内容被监管部门重点提及。 

  “加快投资端改革,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期表示,加快制定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从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市场投资生态、加大中长期资金引入力度等方面作出系统安排。 

  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是投资端改革的重要内容。重点措施包括:引导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增加权益类基金发行比例,促进公募基金总量提升和结构优化;引导公募基金管理人加大自购旗下权益类基金力度;建立公募基金管理人“逆周期布局”激励约束机制,减少顺周期共振;拓宽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和策略,放宽公募基金投资股票股指期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品种的投资限制等。 

  记者获悉,证监会目前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系统工程,初步形成了“1+N+X”的政策框架。其中的“N”即制定实施“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重点是持之以恒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着力提升专业能力,推进行业费率改革,进一步增进投资者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引导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加大入市力度,同时全面优化资本市场投资生态,营造各类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基本面上,不少机构认为,随着政策密集释放,市场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当前是布局权益类基金的好时期。 

  广发基金表示,从经济基本面看,近年我国经济转型加速推进,高端制造业崛起,创设科创板、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等为大批新经济企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融资渠道,有效地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中长期看,当前时点布局优质企业有望获得较好的中长期回报。 

  从市场估值角度看,广发基金等多家机构表示,A股估值、市场情绪等指标当前处于历史低位,大类资产对比显示股市投资的性价比高。从整体估值看,A股主流指数的估值水平都到了近年历史相对低位。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基金注册提速 投资A股正当时

2023年10月12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