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借道ETF抄底 港股反弹要来了

2023-10-12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港股市场渐显暖意,华夏恒指ESG ETF获得近67亿港元的大额净流入。此外,恒生中国企业ETF、恒生互联网ETF也获得资金申购。 

  港股反弹要来了? 

  巨额资金“抄底” 

  近一周,港股走出反弹之势,机构资金已提前埋伏。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10月3日,华夏恒指ESG ETF获得净流入近67亿港元。当日,该ETF二级市场价格下跌2.83%,但基金净值规模却大幅飙升。截至10月11日,该ETF前十大持仓股为:友邦保险、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中国平安、药明生物、美团-W、汇丰控股、领展房产基金、新鸿基地产、阿里巴巴。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笔认购资金来自于单一机构客户——香港强积金(MPF)。据悉,强积金是香港退休保障制度中重要的部分,被视作其退休保障制度的第二支柱。 

  强积金官网显示,强积金基金由专业的基金经理团队管理。由于强积金的投资期长达数十年,容易受到长期投资风险影响。因此ESG投资是其重要环节,其官网强调,ESG风险属于不断演变的长期投资风险,应在投资及风险管理过程中予以考虑。 

  强积金此次大手笔“抄底”的华夏恒指ESG ETF,在恒生指数的基础上融入了ESG的投资视角。资料显示,该指数按照ESG风险评级、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原则和是否涉及具争议的产品这三大原则对恒指成分股进行筛选,筛选出的股票将通过 由流通市值加权,并根据不同成分股各自的ESG风险评级来调整指数权重。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全球宏观环境经历深刻变化,ESG投资的重要性凸显,因此持续获得资金流入。2022年上半年,全球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持续获得资金流入,规模增长率为1.79%;而非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基金则出现资金明显流出,规模增长率为-0.55%。除中国内地外,亚洲(日本除外)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在2022年第二季度获得9.29亿美元的净流入,而中国香港亦获得1.29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外资机构唱多港股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回暖,港股、中概股随之触底反弹,不少港股ETF迎来资金净申购。除华夏恒指ESG ETF以外,恒生投资管理旗下的恒生中国企业ETF也于10月3日获得超过24亿港元净流入。截至10月11日,恒生互联网ETF近10日资金净流入超6亿元。 

  高盛亚太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师慕天辉(Timothy Moe)日前表示,对中资股后市持乐观看法,多项因素显示中资股第四季度有机会向好,已向传统及对冲基金等客户建议策略性增持中资股。 

  机构人士则看好港股的超额回报。高盛研究部股票策略团队考虑了30个自上而下分析常用的宏观和市场变量,构建了“市场轮动模型”预测A股和H股之间的回报差异。该模型表明,港股可能在未来3个月领先A股5个百分点,根据期权隐含的市场波动率,港股跑赢A股的概率为70%。对港股短期超额回报的预测,主要基于相对之下更具吸引力的估值以及更强劲的港股通资金流。 

  高盛称,维持A股和港股的超配评级,战术上更看好离岸市场,因其股票估值更具吸引力,根据近期南向资金流判断,港股市场或在年底前反弹。根据高盛研究部模型预测,未来3个月,MSCI中国指数回报有望增长9%,在主要指数中,预计恒生科技指数表现将最好。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借道ETF抄底 港股反弹要来了

2023年10月12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