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周期板块崭露头角 原油煤炭主题基金业绩拔尖

2023-10-13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震荡,引发多方关注。回顾近三年情况可以发现,多只原油主题基金凭借亮眼的业绩领跑公募市场,其中更诞生了近三年唯一的“三倍基”。9月以来,多家头部公募机构已在积极上报相关主题产品。 

  此外,今年三季度,布局油气、煤炭等顺周期板块的基金再度表现强势,2022年主动权益冠军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产品凭借重仓煤炭、石油等上游能源板块,在三季度重回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首。展望后市,相关机构表示将持续关注上游资源板块以及“中特估”体系下的大央企/国企板块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王鹤静 

  原油主题基金近三年业绩不俗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近三年原油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十分突出,领跑公募市场。其中,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QDII-LOF)A以309.33%的三年期收益率拔得头筹,该基金的人民币份额也成为了公募市场近三年唯一的“三倍基”。 

  紧随其后的绩优产品为华宝油气,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近三年的收益率高达277.24%。上述两只绩优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型产品,追踪的指数分别为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全收益指数),两只指数近三年的涨幅分别为267.92%、276.80%。 

  除了被动指数型产品,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嘉实原油(QDII-LOF)、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易方达原油(QDII-LOF-FOF)A(人民币份额)、南方原油(QDII-FOF-LOF)等布局原油板块的主动管理型产品,同样在近三年收获了不错的回报,截至三季度末,上述基金近三年的收益率均达到150%以上。 

  以近三年收益率接近200%的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为例,根据2023年半年报,该基金在“核心”组合部分主要投资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基金。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基金的仓位为85.97%,其持有SPDR OIL EXP、VANGUARD ENERG E、ISHARES-GLB ENRG、ISHARES-DJ ENERG、SPDR-ENERGY SEL这5只ETF各自的比重分布在17%-19%之间。 

  此外,油气主题基金近期也获得了多家头部公募机构的积极关注。证监会网站显示,今年8月,万家基金上报了标普石油天然气勘探及生产精选行业ETF;今年9月,博时基金、银华基金、汇添富基金集体上报了中证油气资源ETF,景顺长城基金则上报了国证石油天然气ETF。 

  原油走强核心因素在供给端 

  2020年至今,石油板块持续走强,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华宝油气基金经理杨洋分析,其核心因素在于供给端。一方面,全球石油资本开支2014年到2020年持续下降,使得全球机动产能处于低位;另一方面,随着全球交通运输行业恢复强劲,在产能有限的环境下,石油供不应求。 

  “此外,石油供应格局更加有序,美国油气公司相比长期投资更偏好分红和回购,而不是与‘欧佩克+’争抢市场份额,‘欧佩克+’重新夺回石油的定价权。同时,旧能源在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同时要保证能源安全,这使得供需在时间维度上形成错配,加剧了旧能源的供需紧平衡格局。”杨洋补充说。 

  而今年以来,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的基金经理姚曦认为,石油供给收缩以及需求预期向好则是推升油价的主要因素。 

  供给端来看,姚曦表示,在欧佩克保持减产的基础上,沙特与俄罗斯在7-9月推出150万桶/天的额外减产,叠加中东地缘局势恶化,从而推动油价大幅上涨。 

  同时,美国石油钻机数连续8个月下降,产量存在回落的可能。需求端来看,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叠加中国经济复苏,提升了对原油的需求预期。 

  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诺安油气能源基金的基金经理宋青认为,相比海外市场,今年中国股市石油板块各行业相对收益明显,一方面是因为石油股票的估值修复及高股息率,这两个因素在港股市场尤为明显;另一方面,市场上常提及的“中特估”投资对央国企经营有增益提效的预期,影响了市场参与者对相关企业的估值定价。 

  顺周期主题基金持续领跑 

  除了原油主题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泰中证煤炭ETF、国联煤炭A、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A、富国中证煤炭指数A等煤炭主题基金,以及中信保诚全球商品主题(QDII-FOF-LO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等其他布局顺周期板块的基金,近三年收益率也均超过了100%。 

  特别是今年三季度,顺周期主题基金表现不俗。除了上述提到的品种之外,2022年主动权益冠军基金经理黄海凭借继续重仓持有煤炭股、石油股等上游能源资源品,其管理的万家精选A在今年第三季度重回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首,单季收益率超过15%,其管理的万家新利、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A三季度收益率也都达到了14%以上。 

  在2023年半年报中,黄海表示,今年国内需求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外需将承受压力,上半年市场波动仍是“乍暖还寒”。在这样的背景下,采取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持仓集中在高股息、低负债、低估值的价值股,静待库存周期出清后的经济回升,其中上游能源资源品是经济和市场盘底阶段最稳健的选择。下半年将迎来复苏和预期趋强的共振,顺周期的投资机会将显著增加。 

  展望四季度,万家基金重点关注的投资主线依然包括上游资源板块以及“中特估”体系下的大央企/国企板块。万家基金表示,上游资源板块中,黄金、油气、煤炭、铜、电解铝等目前已经到右侧区间,随着国内外经济企稳复苏叠加补库需求,未来3至6个月资源品价格有望开启上行周期。大央企/国企板块中,低PB(市净率)的建筑和钢铁、低PE(市盈率)的煤炭和有色等、低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的军工和通信等方向,未来大概率持续获得社保、险资以及潜在的主权财富基金加配。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周期板块崭露头角 原油煤炭主题基金业绩拔尖

2023年10月13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