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增持提振市场信心 基金公司紧抓布局时机

2023-10-13 09: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1日晚间,时隔8年,汇金公司再度对四大行集体增持,合计投入近5亿元。 

  对此,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调查,公募和私募机构都欢欣鼓舞,做出积极反应,不少机构乐观看后市,认为这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时机和进场信号。 

  从投资端来看,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机构旗下产品股票仓位各异,有部分机构股票仓位较低,仍在观望中,也有部分机构已早早布局拉升至高仓位。 

  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9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仓位在5成及5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90%。公募基金中,9月底,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 93.32%和 92.06%,处于历史高位。 

  提振信心 

  四大行公告显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23年10月11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工商银行A股2761万股,中国银行A股2488万股,建设银行A股1838万股,农业银行A股3727万股。并且汇金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份。 

  这并不是汇金公司的首次增持。历史上汇金公司曾在2008年9月、2009年10月、2011年10月、2012年10月、2013年6月、2015年8月,共6次增持四大行,增持位置均处于股价阶段性低位。 

  本次汇金增持让投资机构备受鼓舞,认为此举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南方基金认为,四大行的大股东均为汇金公司,此次真金白银逢低增持,具有稳定市场的信号意义,旨在提振市场信心。 

  中欧基金也表示,汇金增持四大行核心目的是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信心,相当于半个“平准基金”,对四大行每家增持1亿元左右,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驱动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汇添富基金指出,本次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相当于为市场注入“强心剂”,具有较大的象征意义,也有助于推动国有行及板块估值修复。 

  事实上,仅就本次汇金公司增持来看,增持资金并不算多,象征意义更大,即汇金公司用真金白银看好中长期市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汇金公司增持只是开始。 

  “首次增持非孤立事件,后续规模或将达到几倍,但具体要根据市场相机决策。”南方基金表示。 

  南方基金指出,这一动作的信号意义很可能会作用于全行业。作为稳增长、稳预期的一部分,汇金公司的直接入市,也对整个A股市场具有情绪提振效果。 

  乐观看后市 

  在汇金公司增持后,市场表现如何? 

  历史上在此前汇金公司6次增持中,除2013年以外,四大行股价1-3个月内均出现10%左右的明显反弹。 

  而本次10月11日增持当日,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分别上涨0.85%、1.11%、0.80%和1.28%,今年年初至10月11日上涨15.9%、33.6%、26.6%和19.9%,明显跑赢市场。 

  从全市场来看,汇金公司增持第二天,10月12日,截止收盘,三大指数均上涨,沪指涨0.94%,深成指涨0.83%,创业板指涨0.76%。 

  从市场走势来看,历史上汇金公司公告增持后,A股“市场底”最快4天就能够确立(2009/10/8),最慢的话要86天才能确立。汇金公司公告增持后到A股“市场底”确立的平均滞后期大概在 1个月左右。 

  鉴于此前汇金公司增持后市场的优异表现,本次汇金公司增持后,不少机构也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结合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以及市场整体处于较低估值水平,市场有望呈现相对韧性。”中欧基金认为。 

  华商基金研究员张雨迪认为,此次四大行公告汇金公司增持且后续将继续增持,起到了较强的信号意义。银行板块进可受益于经济的回暖,退可受益于风险偏好下降的高股息品种估值抬升,四季度或值得关注。 

  汇添富基金则指出,近期,随着政策呵护加速落地、基本面企稳回升、微观资金供需改善等积极信号陆续出现,四季度A股市场有望迎来修复行情。并且根据历史经验,Q4市场波动率回落,在全年看来或是较好布局良机。 

  摩根士丹利基金认为,汇金增持对短期市场的引导作用是值得期待的。从中长期看,市场的扭转需要盈利的支撑。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中报业绩大幅下滑后,三季度存在显著改善的可能,原因是PPI等价格指数显著上行,消费增速也在上升,四季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摩根士丹利基金认为当前A股市场存在潜在机会。 

  布局时机 

  投资机会或许正在到来。 

  在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之下,“我们看好底部配置机会。”中欧基金明确表示。 

  华商基金研究员张雨迪则指出,从历史几次样本点来看,此次增持在日度级别的短期上,对股价或有推升作用,亦有望对金融板块起到带动作用,而从月度以上级别的中期来看,未来表现或仍取决于基本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从投资来看,目前各家机构的旗下产品的股票仓位各异,有部分机构尚在观望中,也有部分机构已早早布局拉至高仓位。 

  从私募的仓位总体来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较2023年8月底上涨3%。具体来看,仓位在5成及5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90%,5成仓位以下的管理人为10%。 

  10月12日,北京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向记者表示,“汇金增持银行股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信号,降低了大家对市场的担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时机和进场信号,从我们观察历史上汇金增持情况来看,在这个位置上进场买优质股票,未来都会有不错的收益。” 

  张可兴介绍,目前该公司的一些主力基金是中高仓位,即在八成仓位以上,还有一些基金由于有止损线限制,仓位有所差异。 

  “我们目前持股不动,处在观望阶段,因为我们整个持仓比较高了。我判断市场已处在底部区间,向下的空间不大,向上则可能是新一轮的牛市行情。但是我们也保留一定现金储备以防止一些小概率事件,比如万一市场出现某天大跌,我们可以选择一些优质的标的调仓。”张可兴说。 

  张可兴看好白酒为主的大消费、以中药为主的医药,以及具有长期成长空间的人工智能。 

  同日,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告诉记者,“我们的主要增持早于汇金的增持。” 

  林佳义表示,其旗下基金全球配置,目前整体仓位居中。其中,港股配置仓位比较高,源于估值已经跌落在10PE左右,且底部相对明显,增长斜率相对可预期。 

  对于A股,林佳义认为,目前估值仅有银行地产机场等相对偏低,这部分仓位需要更加积极。 

  钜融资产权益部投资经理袁美洋也对记者表示,“汇金增持增加了我们对市场的信心。” 

  “我们现在仍持观望态度,目前仓位较低。”袁美洋说。 

  其解释,海外十年美债处于高位以及国际局势面临不确定性,国内当前经济新的驱动力方向不明晰,政策刺激效果持续性仍待验证,当前并未有反转的逻辑产生,市场信心恢复需要仍需要修复的过程。此外,亦需重点关注当前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港股的趋势,或对A股带来资金分流的影响。 

  袁美洋后市看好中特估板块,认为它们将是平准基金主要选择的方向之一,而中长期看好全球能源转型带来的产业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金增持提振市场信心 基金公司紧抓布局时机

2023年10月13日 09: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