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三步走”:知己知彼 不打无准备之仗

2023-11-13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股债“混搭”基金包括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等类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接下来,我们就和大家聊一聊基金投资的“三步走”策略:正确认识自己,深入了解基金,遵循适当性原则,做出适合自己的投资决策。

  第一步:正确认识自己

  正确认识自己就是要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想达到的收益目标等,了解自己真实的需求,这直接决定了我们要投资什么类型的基金产品。

  怎么才能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大的风险呢?这几年有一个很火的“MBTI性格测试”,其实基金也有一套自己的测试题。

  大家在第一次买基金之前,都要先做一份风险测评问卷。新手朋友们可别嫌麻烦,这时候一定要认真并如实地填完问卷,搞清自己所属的真实“类别”。

  以晨星的评估问卷为例,根据投资者风险承受等级的不同,该问卷将投资者分为六大类,承受能力由低到高排序为:最低风险承受能力类别(C0)、安益型(C1)、保守型(C2)、稳健型(C3)、积极型(C4)和激进型(C5)。

  除了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搞清楚资金的投资期限也很重要。一般来说,短期内就要用的钱,更适合投资货币基金或者含“权”量低一些的基金;而长期资金,则可以结合自己的收益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选择含“权”量更高的基金,充分利用时间的复利效应。

  第二步:深入了解基金

  基金产品也有风险等级的差别。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基金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等级要按照风险由低到高顺序,至少划分为:低风险(R1)、中低风险(R2)、中风险(R3)、中高风险(R4)、高风险(R5)五个等级。

  根据Wind分类,截至2023年10月31日,本系列中重点讲到的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大多分别属于中低风险(R2)和中风险(R3)。

  我们可以在基金产品的详情页面,找到具体产品对应的风险等级。例如,在“易方达e钱包”上,点开易方达安盈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详情页面,可以看到这只偏债混合型基金的风险等级为中风险(R3)。

  基金风险等级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包括产品类型、流动性、封闭期限、杠杆比率、投资方向和范围等。

  在往期文章中,我们曾提到由于股债配置比例的差异,不同的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会有所不同。这里我们再重温一下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的概念和资产配置情况。

  二级债基是可以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债券基金,债券投资比例需在80%以上。

  偏债混合型基金,是基金资产中债券配置比例较高、股票配置比例相对较低的混合型基金。[1]根据Wind数据,2023年三季度末,偏债混合型基金债券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中位数约为82.6%,股票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中位数约为20.7%。

  除了产品的风险等级,我们也要了解产品的过往业绩,虽然历史不预示未来,但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全面地掌握风险收益特征。此外,管理产品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以及实际的持仓运作情况等也值得大家关注。

  具体来说,如果想初步了解一家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通常可以在官网浏览公司的发展历史、管理规模、所获权威奖项等。

  通过基金经理简介,我们也可以了解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管理过的产品规模和业绩、教育背景等信息。

  实际持仓运作情况则可以通过阅读基金定期报告获知,例如在“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这一节中,通常会展示基金经理对于上一阶段市场走势的分析以及据此做出的调整操作。

  有一些公司的基金经理也会通过文章、直播等多种形式与投资者交流互动。例如易方达基金多资产公募投资部总经理、多资产研究部总经理张雅君在10月初的基金经理手记中,就分享了对10月市场走势和资产配置机会的看法,“……债券的票息价值依然值得重视,但资本利得的机会仍需等待,权益资产对经济中长期问题定价较为充分,估值具有吸引力,且具备一定的向上期权”。

  第三步:适当性匹配原则

  在了解自己和了解产品的基础上,最后一步,就是遵循适当性原则,选择适配的产品了。

  根据《指引》的适当性匹配原则,C1型(含最低风险承受能力类别)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1级基金产品或者服务;C2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2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C3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3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C4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4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C5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所有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最低风险承受能力类别的普通投资者不得购买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其余类型的普通投资者主动要求购买与之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的,基金募集机构履行特别警示义务后,普通投资者仍坚持购买该产品或者服务的,基金募集机构可以向其销售相关产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

  在风险匹配的基础上,大家可以结合基金的历史业绩、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与自己是否契合等因素,综合考虑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等实际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决策,不打无准备之仗。

  [1]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投资者之家《证券投资基金——混合基金的类型有哪些?》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投资“三步走”:知己知彼 不打无准备之仗

2023年11月13日 15: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