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业务有望成券商竞争“新高地”

2023-11-21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ETF市场持续升温,投资者跑步入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深市ETF持有账户数量达314万人,较2022年年底增幅达614%。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ETF市场规模再创新高,达1.9万亿元,较前一季度增长11.49%,较年初增25%。 

  越来越多的券商希望通过ETF业务抢占竞争“新高地”,实现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破局”。 

  实际上,券商发力ETF业务已经初见成效,最为显著的表现就是基金代销业务借ETF实现“弯道超车”。以今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市场规模数据为例,代销百强榜单中券商占据半数席位,且渠道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稳步提升。这主要是因为券商借ETF扩大“股票+混合型基金”保有规模。 

  在大财富管理市场,相比其他资管机构,券商的市场份额优势并不明显,ETF可以帮助券商抢占市场份额。财富管理机构从卖方投顾向买方投顾转型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投资顾问在客户的投资组合中加入ETF。券商也可以通过ETF开展专业化投资咨询业务,后续还可以探索基于ETF开展全权委托投顾管理服务、以ETF作为底层资产开发智能投顾业务等。 

  对券商来说,ETF不仅仅是金融代销和财富管理业务的抓手,还可以形成一个业务生态,已经成为券商抢滩布局的重要方向。ETF关联着券商多个业务部门,将其作为抓手与其他业务展开协同,对券结、PB(主经纪商业务)托管、融资融券、做市、衍生品等业务发展都有助益。 

  财通证券(601108)预计,2032年,中国股票ETF规模可达7.54万亿元,2022年至2032年复合增长率达21.44%。巨大市场机遇下,各家券商也在摸索ETF业务发展的特色模式,尤其是一些中小券商已经将ETF业务作为差异化发展的途径。不过,虽然ETF产品丰富,发展迅速,但目前能给券商带来的直接业务收入贡献并不明显,依旧需要券商在战略上重视、业务上协同,在这片业务蓝海中获得先发优势。 

  当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借道ETF入市。ETF具有低费率、高透明度、交易灵活、风格稳定等多项优势,成为普惠型金融投资工具,也是券商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券商在大力布局ETF业务的同时,也应当重视投资者教育,不断提升财富顾问团队专业性,让投资者真正了解、熟悉并运用好ETF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业务有望成券商竞争“新高地”

2023年11月21日 07:39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