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宠” 基金公司年末集中发售

2023-11-23 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临近年末,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共同出击的方向。近期,共有7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发售期。同时,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正通过持续营销力推同类产品。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流动性管理工具,无须过多“择时”,目前同业存单利率已上行至政策利率之上,具备投资吸引力。 

  所谓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即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基金。借助这类产品,个人投资者可以打破同业存单市场的“门槛”,间接参与投资。 

  2021年底,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亮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市场上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经达到68只,规模超过1200亿元。 

  近期,又有7只同类产品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发售期。其中,国寿安保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以及东财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两只产品正在发售中。同时,还有5只同类产品即将发行,包括汇丰晋信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蜂巢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财通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等。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蒋睿认为,目前同业存单利率已经上行至政策利率之上,具备投资吸引力,这或是多家基金公司年末集中持续营销、新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一大原因。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适合哪类人投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不收取认购、申购费和赎回费,且锁定期相对较短,比较适合两类投资者:一是希望进行闲钱理财,又追求一定流动性的投资者;二是希望通过配置低波动资产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的投资者。 

  华泰证券认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具有货币“增强”属性,可通过拉长久期、杠杆,获取比货币基金更高的回报。从历史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近一年的平均回报优于同期货币基金。同时,虽然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存在回撤风险,但近两年全市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最大回撤幅度的中位数约为0.13%,回撤修复天数的中位数仅17天。 

  汇丰晋信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拟任基金经理傅煜清表示,今年以来,部分投资者期望通过组合配置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作为风险相对较低的一类产品,比较契合一些投资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宠” 基金公司年末集中发售

2023年11月23日 08:0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