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度上升 红利基金门庭若市

2023-11-24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红利基金成为市场的热门产品类型。在整体市场环境略显低迷的背景下,多只红利基金业绩大放异彩,更有基金份额突破历史新高。不少基金公司正大力宣推旗下红利基金,另有红利低波指数、红利低波100指数产品获多家基金公司争相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情绪偏谨慎的环境下,红利基金近期业绩表现较好,投资策略以稳健为主,现阶段发力营销难度相对较低。红利基金的亮眼表现主要是因为市场增量资金较为有限,抑制了成长股估值提升,而红利基金代表深度价值风格,安全垫较高,因此受到低波动偏好投资者欢迎。 

  本报记者 张韵 

  多只红利基金获大幅净申购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多只红利基金取得年内收益率超10%的亮眼业绩。其中,金鹰红利价值收益率超过35%,南方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ETF及其联接基金收益率超15%,另有跟踪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红利低波100指数、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中证东方红红利低波动指数、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等多个指数的产品收益率大于10%。 

  在亮眼业绩的带动下,多只红利基金获得大量投资者申购。以南方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ETF为例,其基金份额自今年3月以来大幅增加,从1.1亿份增加至11月22日的5.46亿份,创近两年份额新高。其中,11月21日,仅一个交易日,基金份额就增加约5000万份。 

  自11月份以来,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的基金份额更是几乎“垂直”增加,从11月8日的12.96亿份骤增至11月22日的22.58亿份,创成立以来的份额新高,基金资产净值逼近40亿元。在上周三(11月15日),景顺长城基金刚刚发布基金规模突破30亿元的海报,仅一周时间,基金规模就新增近10亿元。 

  此外,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易方达中证红利ETF、招商中证红利ETF等多只产品均在近期创下基金份额的历史新高,基金份额较今年3月份初均实现翻倍增长,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的份额增幅更是超过了6倍。今年以来,红利基金的“火爆”可见一斑。 

  存量博弈催升红利基金热度 

  为何红利基金突然爆火? 

  平安基金表示,红利策略主要是筛选公司业绩稳定、留存收益充足、经营预期良好的标的做为组合压舱石,侧重在高质量与低估值公司。而红利指数成分股多为高股息率公司,高股息率公司具有合理的估值,而且股息率和市盈率成反比关系,2021年后市场估值分化开始趋势收敛,因此红利板块迎来了估值修复。 

  华南某红利低波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利基金的突然火爆主要是由于当前市场更多表现为存量博弈特征,增量资金相对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成长股的表现,加上美债收益率较高,海外流动性偏弱。红利基金代表深度价值,安全垫高,而且每年都有分红,在宽基指数走势存在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下,红利基金得以脱颖而出。 

  不过,该基金经理表示,其实红利基金并不是说在市场较为低迷之际才表现较好,除了2018年外,红利基金过去十年的年化回报率其实都较为可观,只不过在大盘指数表现较好时没有凸显出来。他认为,红利基金对于那些偏好低波动、风险承受程度较低的投资者来说,是相对更好的选择。 

  他也提及,当前公募基金公司对红利基金的布局正出现扩容态势。数据显示,以名称中含有“红利”的基金为例,全市场共有红利基金超百只,其中跟踪各类红利指数的基金接近40只,跟踪中证红利指数的基金最多,达9只,其中8只都在今年以来实现了超过5%的收益率。据悉,另外还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已上报红利主题基金,且多集中于布局红利低波指数、红利低波100指数两类。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热度上升 红利基金门庭若市

2023年11月24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