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ETF持续走强 业内人士称投资性价比凸显

2023-11-27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中药ETF近期持续走强,自10月23日见底以来,阶段最高涨幅已超11%,基本走出了长达近半年的调整周期。具体来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收盘,汇添富中证中药ETF、银华中证中药ETF、鹏华中证中药ETF、华泰柏瑞中证中药ETF周涨幅分别为4.73%、4.61%、4.57%、4.56%。而年初至今上述4只中药ETF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58%、6.64%、7.14%、8.33%。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段时间,中药需求陡然增加,推动了短期中药股的活跃,从而带动中药ETF的上涨。实际上,10月下旬,中药ETF也曾面临“至暗时刻”。10月23日,上述四只中药ETF均创出阶段新低,截至10月23日,年内单位净值增长率纷纷告负,其中,汇添富中证中药ETF期间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5.49%。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罗啼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触底以来,超跌赛道股成为资金配置的首选对象,医药、新能源、半导体同期都有一定表现,其中,在持续的估值调整之后,中药板块的估值已经相对便宜,并且中药板块业绩增长稳定,未来暂无集采等利空预期,相对而言,中短期的投资性价比更高。”Wind数据显示,中证中药指数的50家成份股中,有39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24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 

  除稳定的业绩支撑外,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端与需求端等因素的驱动,也将令中药板块有望迎来中长期成长性机会并存在较大估值提升空间。 

  政策方面,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罗啼明介绍,从目前已经开标的省际联盟的结果来看,整体降幅符合预期,尤其是独家的中药处方药品种降幅较为温和,上半年发布的饮片联采文件也明确提出不以降价为目的,引导“优质优价”;与此同时,基药目录调正在即,中药创新药、中药独家品种有望通过此次调整进入新版基药目录,有益于中药品种入院推广、进一步提升市占率。需求方面,罗啼明表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而随着年龄增长医疗需求指数级上升则是客观现象,未来随着我国人口高度老龄化,药物需求将稳中有升,这有利于中药行业的长期发展。“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药的市场认可度提升以及消费性质增强,未来更多高质量的中药ETF产品值得期待。”杨德龙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药ETF持续走强 业内人士称投资性价比凸显

2023年11月27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