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低波”产品受捧 理财规模现回升态势

2023-12-01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黄一灵薛瑾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银行网点调研了解到,“稳健低波”风格、底层资产为固收产品的理财产品近期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不少理财经理的重点理财产品推荐名单,多为固收类产品。 

  随着固收类理财产品供需两端发力,银行理财市场规模有所回升,延续跨季后的回升趋势。拉长时间来看,自今年3月理财规模触底以来,呈现明显修复趋势,整体规模持续回升。 

  固收类产品受青睐 

  “今年市场波动比较大,一直在看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攒点过年的红包钱。”在上海工作的小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短时间不用的闲钱,打算配置较低风险的固收类产品,以稳健低波风格为主。 

  记者从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处了解到,“稳健低波”风格的理财产品近期确实受到消费者青睐。不少理财经理的重点理财产品推荐名单,多为固收类产品。“100%固收资产,降低波动风险,策略稳健。”某股份行理财经理包洋在11月重点产品推荐中写道。 

  需求增长之下,相关产品也正在扩容。近期多家银行理财公司新推出的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安全性和稳定性较好的固收类产品,此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风险评级也较低。 

  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理财公司发行的风险等级为PR1级或PR2级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数量占所有当月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比例为94.19%,创今年最高水平,相较2022年末上升13.75个百分点,相较2022年初上升33.33个百分点。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经历破净潮、赎回潮之后,银行理财公司的产品配置策略也在发生改变,在资产配置上以“稳净值”作为重要目标,中低风险产品种类较丰富,符合大部分保守型和稳健型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利率下调提升理财吸引力 

  随着固收类理财产品供需两端发力,银行理财市场规模也有所回升。广发证券数据显示,进入11月,理财规模延续跨季后的回升趋势,截至11月24日,银行理财存量规模为27.66万亿元。拉长时间看,自今年3月理财规模触底以来,整体规模持续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究其原因,除投资者对固收类理财产品持续青睐外,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下调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今年以来,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在内的商业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在此背景下,就连“存款特种兵”也开始关注别的“赛道”。 

  刘银平称,在今年利率下调背景下,存款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向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保险产品,对银行理财是利好。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存款利率整体呈现下调频率变高、期限越长下调幅度越大的特点。基于这一特征和当前的宏观环境,存款利率有再次下调的空间。因此,“稳健低波”的理财产品或持续受追捧。 

  年末或面临波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11月理财产品规模企稳回升,但年末或面临波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预计,11月理财规模将接近28万亿元水平,12月可能又将迎来季节性回落。 

  “多数银行重视新一年‘开门红’,所谓‘开门红’主要是在一季度完成存款和贷款的大幅增长,完成全年计划的40%或以上。过往来看,银行往往在一季度及年底引导客户赎回理财来冲存款,这使得理财规模在一季度及12月份较难增长。”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分析称。 

  展望未来,在长期存款利率仍有一定下降空间的背景下,理财产品仍具有较大的配置价值,理财产品规模有望企稳回升。明明表示,整体来看,预计2024年上半年理财规模将恢复至28万亿元以上的水平,冲量或将集中在下半年,届时理财规模预计将冲击30万亿元关口。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健低波”产品受捧 理财规模现回升态势

2023年12月01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