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互联互通不断扩容 主题类ETF百花齐放

2023-12-18 08:11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记者苗露)日前,华泰柏瑞基金上报了名为“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的基金,该产品目前处于接收材料状态,未来若正式获批,有望成为内地市场首只投资港交所上市的沙特阿拉伯市场的ETF。 

  与此同时,在主动权益基金的“寒冬”,ETF指数基金已然“异军突起”。正逢年末时分,各主题类ETF“百花齐放”,纷纷角逐年度收官冠军。 

  首只沪港互挂沙特阿拉伯ETF上报 

  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12月13日,华泰柏瑞基金上报了一只名为“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的基金,该产品目前处于接收材料状态,未来若正式获批,有望成为内地市场首只投资港交所上市的沙特阿拉伯市场的ETF。 

  从具体产品名称来看,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为沪港互挂ETF,投资标的应为南方东英基金在港交所上市的沙特阿拉伯ETF。11月29日,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该基金也是亚太区首只投资于沙特阿拉伯市场的ETF。 

  据悉,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跟踪富时沙特阿拉伯指数,投资沙特阿拉伯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从行业看,该指数主要聚焦11个行业,金融、原材料、能源行业占比较大,分别达到41.8%、18.4%和11.4%。从成分股看,拉吉希银行、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和沙特国家银行是重要成分股,权重占比分别达到12.67%、9.88%和9.42%。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是南方东英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合作开展的新业务,意在助力投资者参与投资沙特阿拉伯多元化股票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推进,ETF互联互通也持续扩容。早在2019年6月,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南方顶峰TOPIX 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首批四只中日ETF互通产品在上交所挂牌交易。随后,工银瑞信大和日经225ETF也在深交所上市。从2020年起,深港互挂、沪港互挂产品相继推出。2022年7月,ETF纳入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实施,截至12月13日,已经有131只标的获得北向交易资格,8只标的获得南向交易资格。 

  此外,自2022年年底启动以来,中新ETF互联互通稳步推进,深交所与新加坡交易所在ETF产品互通计划下已上市多只ETF,今年12月,首批沪新ETF也在上交所、新加坡交易所同步上市。 

  主题类ETF大放异彩 

  年末时分,各类主题ETF之间的比拼愈加激烈。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数据,在2470只指数基金中,有786只指数基金取得正收益,正收益产品占比达31.8%。业绩居前的指数基金基本为游戏动漫传媒类ETF,收益率超过50%的产品有7只。此外,通信5G、人工智能、低波红利、智能汽车等主题的指数基金同样表现不俗,收益排名“垫底”的则基本被光伏ETF垄断。 

  今年以来,收益率表现最为出色的指数基金非动漫游戏类ETF莫属。截至12月13日,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年内收益率达53.23%,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的年内收益率则分别达53.15%和51.47%。 

  传媒类ETF的成绩则紧随其后,年内收益率普遍位于20%-40%区间。例如,工银瑞信中证传媒指数(LOF)A、鹏华中证传媒ETF和广发中证传媒ETF的年内收益率分别达37.08%、36.16%和35.58%。 

  通信芯片主题ETF的表现同样出色。例如,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今年来收益率为26.77%,博时中证5G产业50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的年内收益率则分别达16.81%、16.41%和15.58%。 

  同时,低波红利指数基金也以其稳健持续正收益逐步获得了市场越来越高的认可。例如,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和华泰柏瑞中证红利低波动ETF的年内收益率分别达14.37%、13.61%和12.42%。 

  避险类型的黄金ETF同样“群雄并起”,诸多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超过了10%。例如,富国上海金ETF、建信上海金ETF的年内收益率分别达13.43%和13.29%。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互联互通不断扩容 主题类ETF百花齐放

2023年12月18日 08:11    来源: 每日商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