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羊”涨逾60% QDII基金业绩明显分化

2023-12-18 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QDII基金排名首位的广发全球精选股票美元现汇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60%,排名垫底的产品则下跌逾30%,首尾相差近100个百分点 

  2023年即将收官,回顾这一年,QDII基金虽然整体收获正收益,但不同产品业绩表现明显分化。其中,排名首位的广发全球精选股票美元现汇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60%,排名垫底的产品则下跌逾30%,首尾相差近10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净值上涨5.23%。涨幅超过20%的产品多达35只,其中有11只产品涨幅超过50%。具体来看,广发全球精选股票美元现汇以62%的涨幅排名第一,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混合、华夏纳斯达克100ETF等涨幅超过50%。与此同时,有多只产品跌幅超过10%,其中排名垫底的产品跌幅超过30%,其持仓标的主要为港股。 

  黄金QDII今年也取得了不俗的回报,截至12月12日,诺安全球黄金和嘉实黄金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8%。站在当前时点展望黄金未来走势,工银瑞信基金表示,从基本面来看,相关数据不断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出现回落,PMI进一步下行,带动美元指数及长端美债收益率回落,这些因素对金价形成支撑。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2024年二季度开始降息的概率大幅提升,黄金也快速切换至降息交易环境。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在美国高通胀支撑高利率的背景下,黄金投资的逻辑需要重新评估。此前黄金强势来自对全球央行‘大放水’、去美元化、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的重新定价,随着市场进入新一轮降息交易环境,黄金的上涨趋势相对更为确定,有望进入主升浪。 

  诺安基金预计,2024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趋于明显,而且高利率以及近期地缘政治风险或加大金融市场的波动,黄金投资逻辑从短期避险需求逐步向中长期美联储降息演绎。近期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上升,对黄金价格具有明显的提振作用。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黄金价格走势,逢低逐步增加黄金配置以把握黄金投资机遇。 

  尽管原油QDII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欠佳,但拉长时间来看,该类产品仍是最近3年最赚钱的QDII基金,多只产品的累计收益超过100%。 

  对于未来原油价格走势,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杨洋分析称,从供给端来看,OPEC+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决定,在4月166万桶/日减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减产220万桶/日。其他国家的总减产量在10月约为120万桶/日。在美国,石油钻机数量继续处于低位。从这次会议来看,自愿减产国家的范围在扩大,欧佩克甚至将巴西纳入其联盟之中,显示其很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以及维持高油价的决心。 

  需求端方面,杨洋表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在二季度再次引发油价下跌。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走弱,失业率也小幅上升,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站在当前时点,需求上修和供给收紧或将带来油气板块左侧反弹的机会。“从长期来看,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传统能源价格可能会保持高位,直到新能源供给能够替代传统能源。建议投资者在非结构性变化导致的价格回调中寻找投资机会,并警惕供给端结构性变化带来的风险。”杨洋说。 

  东海证券则发布研报称,油价上行空间有限。考虑到全球上游历史资本开支不足、技术进步对于开采效率的边际影响下降、油井老化等因素,油价将在中高位60美元至90美元/桶区间维持震荡走势,2024下半年价格中枢或回到65美元/桶。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头羊”涨逾60% QDII基金业绩明显分化

2023年12月18日 08: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