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日定投,让市场波动为你所用

2023-12-22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产配置的核心是找到各种低相关的资产,构建一个多元化的组合,在带来多样的收益来源的同时,也可以分散组合风险,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

  换句话说,分散投资是资产配置的关键因素,例如投资到不同的资产种类、不同的市场。今天,我们还会和大家介绍第三个“不同”,即将投资分散到不同的时间。

  格雷厄姆是现代投资学界的教父,他非常支持一种“勇敢且坚定的投资技术”——定期定额投资,也就是基金定投。

  简单来说,基金定投指的是每隔固定时间,将特定的金额投入到某只或者某几只基金。

  那么,这种操作的优势在哪儿?收益表现如何?这一期,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基金定投这件事。

  定投的优势

  定投,定的是时间和金额,通过在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里分次持续投入,平摊投资成本、平滑整体波动,其实相当于是在纵向维度上分散了风险。

  定投的纪律性可以帮助我们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减少情绪的干扰和追涨杀跌的风险,避免破坏既定的资产配置计划。

  而风险和收益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投资大师伯顿?马尔基尔曾说,“基金定投能让市场波动为你所用,替你赚更多的钱”。波动在带来风险的同时,也给定投创造了获利的机会。

  例如,当市场下行时,基金能以更便宜的价格积累更多“筹码”,待到市场回升时,累计收益率自然也相对更高。

  定投的复利效应

  我们以定投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代表定投偏债混合型基金,来看看在不同的定投时长下,这类股债“混搭”基金的累计收益表现如何。

  指数基日为2003年12月31日,我们在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投1000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近5年累计收益率超10%,近10年累计收益率超30%,近15年累计收益率超50%,而基日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则超100%。

  可见,定投的时间越久,我们就越能充分体验到复利的力量。

  定投的实施方案

  我们继续以定投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代表定投偏债混合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该指数自2013年以来近10个完整年度的年化收益率为7.0%。同时,我们设定20万为预期的收益目标,也就是到期本息和。

  从下表可知,选择15年时长相比选择5年时长,总投入本金减少了32.2%;且选择15年和5年的每月投入分别为627.3元和2777.4元,前者的负担要轻得多。

  基金定投倡导的是利用闲钱理财,以免对当前现金流产生较大的影响。在上面的例子里,假设你每月结余为3000元,那么拿出大部分的钱去做定投就不太合适了,不妨考虑拉长投资期限,来减少每月定投的金额。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定投金额,像按时还房贷和信用卡一样,保证自己的定投计划能纪律性实施。

  例如,可以用(月收入-月支出)/2这个公式,计算每月用于定投的金额;或者更简单点,直接用每月收入的10%-20%来定投。

  有经验的小伙伴常常把定投扣款日设置为发工资的后一个工作日,避免定投“断粮”。

  俗话说,“路湿早脱鞋,遇事早安排”,在投资中当然也应如此。早日定投,充分发挥时间的复利效应,让我们用更少的本金撬动生活的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早日定投,让市场波动为你所用

2023年12月22日 10: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