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投前答疑:是否有必要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

2023-12-28 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12月1日起,一年一度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确认已经开始,凡在本月成功提交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即可在次年享受税收减免的优惠。而个人养老金作为一种省税方式也同样受到了越来越多纳税人的关注,从人社部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6月底,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人数突破4000万人。 

  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作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实施不仅引起了中青年群体对养老问题的思考与关注,增强了备老的财富储备意识,同时也有利于引导人们从全生命周期规划自己的人生,实现从“被养”到“备老”、“养老”到“享老”的转变。 

  而与当年确认次年省税的专项附加扣除不同,只要在2023年12月31日前成功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并缴费的居民,即可享受2023年的税收优惠。为此我们总结了关于个人养老金投前、投中、投后的顾虑和误区,分三期来解答。 

  本期进入“投前答疑篇”:个人养老金账户,该开设吗? 

  Q1,10%以下税率的人,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没有意义? 

  《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规定,通过缴纳个人养老金,每人每年可以获得最多1.2万的税收递延额度。在缴费当年,这1.2万元是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等到退休提取养老金时,再按照3%的税率缴税。具体能享受多大的税收优惠?根据不同“应纳税收入”(即扣除起征点和其他专项附加扣除项后的应纳税所得额)进行计算,不同结果如下: 

  ①应纳税收入不超过3.6万元的,税率3%,存入1年税收优惠额0元。 

  ②应纳税收入在3.6万元至14.4万元的,税率10%,存入1年税收优惠额840元。 

  ③应纳税收入在14.4万元至30万元的,税率20%,存入1年税收优惠额2040元。 

  ④应纳税收入在30万元至42万元的,税率25%,存入1年税收优惠额2640元。 

  ⑤应纳税收入在42万元至66万元的,税率30%,存入1年税收优惠额3240元。 

  ⑥应纳税收入在66万元至96万元的,税率35%,存入1年税收优惠额3840元。 

  ⑦应纳税收入超过96万元的,税率45%,存入1年税收优惠额5040元。 

  对于“个税缴纳税率10%-45%的人群”来说,能够享受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即使不考虑金钱的时间价值和可能的投资收益,也能从两者的税率差(7%-42%)之间获益。 

  即便对于“个税缴纳税率为3%的人群”来说,参加个人养老金也有益处。首先是金钱的时间价值。同样是交3%的税,现在交与多年以后交,由于通货膨胀的存在,相同金额的钱实际的”值钱“程度却是不一样的;二是可能存在的投资收益。如果选择多年之后交,那么在交出这部分税额之前可以用来做投资,有望赚取投资收益。 

  因此,个税缴纳税率在3%以上的人群,可以获得税收直接减免、税收递延的好处;每年所得税率为3%的人群,可以获得税收递延的好处。现有政策下,这两类人群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在一定程度上都能享受到税收优惠。 

  Q2,省税不多,是否有必要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 

  一些投资者认为,个人养老金账户每年省税金额并不多,不必费心去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其实不然。 

  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核心是对社保养老的补充,其目的是增加养老金积累渠道,帮助投资者实现个人养老资产投资增值,“省税”不是目的,只是锦上添花。 

  在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主要是起到保障基本生活的作用;“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个人起到补充养老作用,但覆盖范围非常小。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出,是为了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基础上,有望再增加一份养老金积累。 

  特别是对没有参加“第二支柱”的民众而言,个人养老金则是为自己进行补充养老的重要渠道。早日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选择匹配自身风险偏好的优质养老理财产品,长期投资不断积累,有望让晚年生活增强一层保障。 

  Q3,自己做养老投资效果更好,不用专门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 

  投资者自行进行养老投资存在两个局限: 

  首先,养成科学的投资习惯不容易,一般人很难做到“延迟满足”。一方面,在每月坚持投资和提前消费之间,很难做到数十年一日的自律;另一方面,因为快速致富的冲动,一般人在投资过程中容易追涨杀跌。从这个角度来看,个人养老金采取账户封闭管理,一般不允许提前支取,是“化短为长”的资产管理手段,有利于我们形成长期投资的良好习惯。 

  其次,养老投资有专业门槛,一般人专业知识缺乏可能出现“踩雷”风险,比如因追逐高收益被骗等情况。相比之下,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产品都是由证监会遴选纳入名录,由国家实行强监管、由专业的投资团队进行运作整体投资流程更科学、更系统、更有效。如银行系旗舰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在个人养老金业务全面启动之前,就已经拥有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具备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和客户服务经验。在2022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伊始便快速响应,旗下五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在全国36个试点城市率先“上架”销售。截至目前,已完成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工银2035Y、2040Y、2045Y、2050Y以及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工银稳健养老Y及工银安悦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Y等六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的产品布局。凭借丰富的产品布局及专业的投研能力加持,工银瑞信也逐步成为众多养老投资者的放心之选。 

  综上,个人养老金有助于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提供一定的税收优惠、且能管住投资者”追涨杀跌“的手,帮助投资者进行长期、专业投资。建议投资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到个人养老金账户中来,早开设、早参与、早积累、争取早受益。 

  风险提示:基金名称中含有“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及更新等法律文件,在全面了解产品情况、费率结构、各销售渠道收费标准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养老金投前答疑:是否有必要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

2023年12月28日 16: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