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布局抄底!公募提前埋伏高股息板块

2024-01-15 10:47 来源:第一财经

  虽然目前A股仍在2900点位上下徘徊。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前期的震荡调整,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尤其是消费、高端制造等板块的优质标的性价比越发凸显。 

  1月11日,嘉实基金研究部副总监、科技组组长王贵重撰文称,“现在真的觉得可以赚钱,自己也是all in的。” 

  从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股份回购公告来看,已经有不少私募基金经理,例如高毅资产知名基金经理冯柳,以及宁泉资产创始人杨东,开始抄底一些股价持续下跌、性价比较高的企业。 

  最近发布的四季报显示,部分公募机构提前埋伏最近火热的高股息板块,产品净值由此得到一波反弹。 

  冯柳抄底中炬高新 

  1月3日,中炬高新股份回购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27日,高毅资产知名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公司3650万股,相比于去年三季度末增持了15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中炬高新的业务涉及调味品及健康食品业等领域,目前核心业务为调味品及健康食品,旗下有“厨邦”“美味鲜”两大品牌。2023年消费板块整体陷入调整,而且中炬高新两大股东争斗白热化,因此2023年公司股价回调接近24%,但冯柳在此过程中持续加仓,抄底动作明显。 

  除了中炬高新,高毅资产基金经理邓晓峰管理的产品在去年四季度还加仓了丽珠集团。 

  1月3日,山东路桥的股份回购事项公告披露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2023年12月29日,宁泉资产旗下两只产品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1595.6万股,相比于去年三季度末增持163.5万股。 

  通联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山东路桥股价就开始持续阴跌,10月初至今,股价跌幅16.18%。 

  1月12日,信捷电气发布公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5日,宽投资产旗下宽投如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股数量为207.4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信捷电气为小型可编程控制器领域龙头企业,该公司的下游行业如纺织、包装印刷等与经济复苏程度高度相关。 

  从去年12月起,信捷电气同样持续阴跌,截至1月12日累计跌幅达15.71%。 

  公募提前“埋伏”高股息板块 

  除私募外,也有部分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提前“埋伏”资源板块,抓住了开年以来A股这波“煤飞色舞”的行情,还有部分基金在年末调仓至消费电子板块,及时把握住了消费电子板块的反弹机会。 

  中欧瑾泉基金四季报显示,明泰铝业继续位列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公共事业板块的瀚蓝环境、旺能环境、苏州银行以及银行板块的苏州银行新进前五大重仓股。其余重仓股也均分布在能源、可选消费、公共事业等板块。 

  在四季报中,基金经理胡琼予、刘勇、张跃鹏也明确表达了对资源板块的看好:“虑到刺激政策不断发力,股票市场处于低位区间的阶段,组合维持较高的权益仓位的配置比例,配置策略以稳定商业模式和优质现金流的高股息资产为主。” 

  具体而言,该基金以交通运输等作为底仓配置,但是基金经理考虑到其中部分股票从2023全年维度来看涨幅较大,将更多的权重加到了有股息率预期差的一些方向,寻找现金流好,并且分红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的行业或者是盈利存在反转的公司,增加了公用事业和环保等一些细分子行业的配置。 

  同时该基金在四季度末保持了煤炭、有色金属为主的供给端受限的上游资源品配置。基金经理认为资源股仍旧是顺周期品种中的优秀选择,由于多年资本开支的下滑,产能受限导致商品价格的弹性较大,是顺周期品种中攻守兼备的品种。 

  提前埋伏高股息行情的中欧瑾泉在震荡市中取得了相对不错的业绩。通联数据显示,近三个月中欧瑾泉的单位净值仅下跌1.4%,在2297只同类基金中位居第355名。 

  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混合基金则在四季度选择加仓消费电子板块,深科达、智立方等股票新进入其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基金经理施成、李威在四季报中表示,TMT方面重点关注新型消费电子设备和端侧AI的发展情况。 

  他们进一步分析称,消费电子行业在历经数年的销量下滑后,PC、手机等产品即将到来新一轮换机周期,华为也带来了较强的鲶鱼效应,板块的基本面底部已经确立。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端侧AI的发展趋势逐步清晰,MR头显设备、AR眼镜、AI手机、AI PC等各类新型消费电子终端在2024年将有望相继问世,相关内容生态预计将逐步得到塑造,板块向上的弹性空间也将打开。 

  随着消费板块反弹,国投瑞银产业升级近一周净值排名在4207只同类基金中位居第692名。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布局抄底!公募提前埋伏高股息板块

2024年01月15日 10:47    来源: 第一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