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权益基金申赎榜:医药和科技基金获逆势买入

2024-01-30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张韵 

  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度报告已悉数出炉。数据显示,在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业绩承压情况下,不少科技和医药主题基金获投资者逆势净申购,其中有多只基金赢得机构大幅增持。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净申赎数据是反映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直接结果,能够反映出市场资金的青睐方向。 

  医药和科技主题基金成主角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有200余只(A、C份额分开计算,全文同)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呈现净申购态势,占全市场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数量的29.6%,成为少有的逆势吸金产品。其中,医药和科技主题基金的身影尤为常见。据不完全统计,医药主题基金合计获净申购份额超过27亿份,科技主题基金合计获净申购超过23亿份。 

  医药主题基金中,易方达医药生物股票C所获净申购份额最多,2023年四季度,该基金共获得净申购8.69亿份,亦是全市场净申购份额最多的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基金总份额达到20.93亿份,相较于2023年三季度末增长超过70%。鹏华医药科技股票C以4.94亿份净申购份额紧随其后,基金份额增长44.55%,2023年四季度末份额为12.75亿份。安信医药健康股票C获净申购2.51亿份,基金份额一举突破10亿份,达到11.59亿份。三只基金均在四季度出现明显净值上涨。 

  科技主题基金中,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股票A净申购份额居前,达到6.67亿份,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的基金份额为26.38亿份,较2023年三季度末增超30%。金鹰科技创新股票A、C份额净申购份额均排名靠前,合计获净申购超7.5亿份。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股票A净申购份额为2.89亿份,基金份额亦较2023年三季度末增长超过30%。 

  除此之外,量化基金在2023年四季度亦获得较多资金青睐,名称中含有“量化”字眼的基金合计获净申购超过16亿份。多只量化基金份额实现翻倍式增长,长城量化小盘股票C、富国港股通量化精选股票型C等基金份额增长更是超过10倍。拔得净申购份额头筹的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A份额获超5亿份净申购,叠加C份额获净申购2.03亿份,该基金合并份额已接近10亿份,创近五年以来新高。 

  机构净申购扛大旗 

  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度报告显示,机构增持成为部分基金份额逆势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净申购份额居前的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中大多有机构增持的踪迹。 

  以国寿安保智慧生活股票为例,该基金2023年四季度期间获净申购8.56亿份,位居全市场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第二位。其中,有超一半净申购份额来自机构,两家机构合计净申购超4.5亿份,合计持有基金份额占比达到44.08%。一家机构于2023年11月2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申购基金约4.29亿份,一举成为第一大机构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占比30.18%;原第一大机构持有人则继续净增持基金约3440余万份,持有份额占比为13.90%。 

  再如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股票基金,该基金A、C份额分别获6.67亿份、1.12亿份净申购,合计净申购约7.79亿份。其中亦有近一半净申购份额为机构所买,一机构于2023年四季度期间净申购3.34亿份,持有基金总份额占比达到25.54%。 

  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则俨然成为以机构资金为主的产品。相较于2023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在2023年四季度期间引来两家机构的资金,两家机构均净申购超2亿份。原有机构则继续净申购2260.76万份。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三家机构合计持有基金份额已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0%。 

  C份额基金持续狂飙 

  继多只公募基金陆续增设C份额的浪潮之后,C份额基金受捧热况依旧上演。从2023年四季度期间获净申购的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来看,超半数基金为C份额产品,更有多只C份额基金份额出现超10倍的增长。 

  除了C份额自身的大幅增长外,投资者们对C份额的青睐还表现为同一基金旗下不同份额面临迥异的申赎状态。例如,易方达医药生物股票基金旗下C份额获净申购超8亿份,而A份额净申购不足8000万份;鹏华医药科技股票基金C份额获净申购近5亿份,而A份额却遭遇净赎回约1457万份。 

  为何对于基金经理、资产配置、运作方式都是一样的A、C份额,投资者会表现出如此大的差异?多位基金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二者收费模式有所不同,与A份额相比,C份额无需申购费用,持有超过一段时间还可以免除赎回费用,只收取销售服务费,这一费率模式对于更偏好短期投资的投资者而言更为有利。加上C份额契合互联网销售渠道需求,能够更大范围开展营销。因此,近年来C份额呈现出扩张发展之势,尤其是在震荡行情下,是基金公司持续营销的重要切入口。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动权益基金申赎榜:医药和科技基金获逆势买入

2024年01月30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