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百强出炉 ETF扩容助推券商“逆袭”

2024-02-05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2023年四季度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百强名单。百强名单中,共有24家银行、54家券商、20家第三方代销机构、1家保险公司和1家保险代理机构。总体来看,2023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合计股混基金保有规模达到50178亿元,环比减少2950亿元,规模萎缩5.55%;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为85453亿元,环比增长1222亿元,增幅为1.45%。

  从“股票+混合公募基金”来看,招商银行以5028亿元的保有规模位居排行榜第一;从“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来看,蚂蚁基金的保有规模达12723亿元,位居排行榜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ETF规模的迅速扩张,券商系股混保有规模持续攀升,较第三方机构的优势逐渐扩大。

  招商银行稳坐头把交椅

  共有24家银行入围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名单。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以7735亿元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和5028亿元的股混基金保有规模,稳坐头把交椅;工商银行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4485亿元,股混基金保有规模3447亿元,位列第二。此外,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股混基金保有规模也均超千亿元。

  总体来看,银行系的头部地位依然不可撼动,24家入围银行的股混基金保有规模总计达22927亿元,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总计达38293亿元,占百强总保有规模分别为45.69%和44.81%,远超其他类型机构。

  我国商业银行超4000家,但进入百强名单的银行只有24家,不到1%的银行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3.8万亿元,头部效应凸显。不过银行代销所占份额逐渐下降,基金代销圈的竞争依然激烈。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代销所占份额继续下降,将会促进银行基金代销机构提高服务质量,降低申购费率。

  券商系股混基金保有规模扩大

  在2023年四季度权益市场持续震荡调整的背景下,基金销售机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普遍下滑,但多家券商的股混基金保有规模逆势攀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背后或主要受益于ETF规模的迅速扩张。

  例如,2023年四季度申万宏源证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到867亿元,较前一季度的277亿元出现大幅增长,环比增长近130%。申万宏源证券的股混基金保有规模百强排名也从前一季度的33名一举跃升至第12名,并跻身券商前三强,仅次于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

  此外,广发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等十余家券商,也都实现了股混基金保有规模的提升。华林证券和财信证券则首次跻身股混基金保有规模百强,分别位列第95、96名。

  整体来看,2023年四季度百强中的银行系、券商系和第三方销售机构的股混基金保有规模分别达22927亿元、14256亿元和12215亿元,券商系与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差距在持续扩大。

  在财富管理转型的行业大背景下,基金代销被市场认为是券商“含财量”的重要考核因素之一,多家券商此前均表示将发力产品代销。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在证券交易佣金降到“地板”之后,将大力推动基金代销业务,无论是头部券商还是券商整体都会有持续的提升,成为服务基金持有人的重要力量。

  蚂蚁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增加

  2023年四季度,蚂蚁基金以12723亿元位列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榜首,对比前一季度来看,蚂蚁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单季度增长近182亿元。

  招商银行、天天基金、工商银行分列第2至第4位,2023年四季度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达7735亿元、5496亿元和4485亿元,不过均较前一季度下滑超过百亿元。

  从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的变化来看,申万宏源证券2023年四季度增长494亿元,是百强中增量最多的销售机构;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四季度均增长超过250亿元;平安银行、蚂蚁基金、万得基金、利得基金、宁波银行和招商证券均增长超过100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销售百强出炉 ETF扩容助推券商“逆袭”

2024年02月05日 0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宇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