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与固收基金齐发力 逆势收获“稳稳的幸福”

2024-02-06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随着A股市场持续震荡,权益类公募产品整体出现较大回撤。在此环境下,多只红利类策略产品以及固收类产品业绩“脱颖而出”,领涨公募市场,部分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甚至高达7%以上。 

  短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毫无疑问处于历史级别的高性价比区域。但与一般底部不同的是,目前筹码结构并未出清,特别是定价景气赛道和科技主题的筹码未出清。稳定资本市场预期的政策仍有待持续催化,更加均衡的风格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红利与固收“齐头并进” 

  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今年以来,公募市场上各类型基金基本呈现下跌态势,仅有货币市场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正;债券型基金、另类投资基金紧随其后,年内平均跌幅在0.1%以内。 

  结合具体产品来看,今年以来收益率居前的权益类基金大多重仓红利类资产,例如基金经理周文超管理的浙商汇金转型升级A、许拓管理的永赢股息优选A年内收益率均已超7%,贾成东管理的招商科技动力3个月滚动持有股票A、招商景气精选股票A等5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均在5.8%以上。 

  根据2023年四季报,上述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金融、能源、公用事业、电信服务等板块,例如贾成东旗下五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均涵盖长江电力(600900)、农业银行(601288)、建设银行(601939)、工商银行(601398)、中国神华(601088)、中国移动(600941)、中国电信(601728);永赢股息优选A的重仓股则更偏向电力等能源板块,例如中国核电(601985)、华润电力、浙能电力(600023)等。 

  此外,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ETF(QDII)、建信沪深300红利ETF以及多只跟踪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中证银行指数等指数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同样居前,均在5%以上。 

  随着央行宣布降息以及近期市场对降息预期提升,债市同样大幅升温,长债利率持续下探。其中,鹏扬中债-30年期国债ETF、景顺长城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A今年以来收益率已经分别高达4.14%、3.82%;国泰惠丰纯债债券、天弘招享三个月定开债券发起、中海丰盈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等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年内收益率均在2.5%以上。 

  均衡风格效果或更佳 

  当前,低利率环境给资产配置带来一定挑战。 

  通过对比美欧日的过往表现,海通国际研究部表示,在利率快速下行区间,债券市场长期慢牛,存款资产能获得稳定收益。如果低利率能够和扩张型财政政策配合发力,带动经济逐步企稳,股市、房地产也有望跑赢其他资产。 

  随着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长江证券(000783)策略团队表示,以险资为代表的长期配置资金或继续流入。权益配置偏好方面,险资偏好收益相对稳定的高股息标的,股息率越高的标的权重越大。因此,在未来保险公司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提升背景下,高股息标的作为险资进行长期配置的主战场性价比凸显。 

  不过,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基金经理徐幼华也提示了红利策略的相应风险。一方面,当市场或者经济回暖时,前期下跌较多或者经济敏感型的行业可能反弹幅度会超过红利类策略;另一方面,如果红利类策略短期上涨过多,估值抬升,该策略吸引力将减弱。 

  短期来看,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市场毫无疑问处于历史级别的高性价比区域。但与一般底部不同的是,目前筹码结构并未出清,特别是定价景气赛道和科技主题的筹码未出清。 

  “高股息、稳增长确实是短期催化剂集中的方向,但风格演绎带来的剧烈波动,还是与筹码结构问题直接相关。反过来,极致的风格演绎又加剧了筹码结构的问题。所以,稳定资本市场预期的政策仍有必要持续催化,风格更加均衡将取得更好的效果。”申万宏源研报建议。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利与固收基金齐发力 逆势收获“稳稳的幸福”

2024年02月06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