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非对称降息提振信心 公募继续看好红利策略

2024-02-22 07:43 来源:证券时报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3.45%,维持不变;5年期LPR大幅下调25个基点至3.95%。5年期LPR单次下调幅度创LPR改革以来新高,超出市场预期。目前,5年期LPR与1年期LPR的利差为50BP,处于历史最低值。此次LPR非对称降息持续引发市场关注,公募基金如何看待其对股市和债市的影响? 

  中欧基金认为,市场对2月LPR降息已有一定预期,但此次调降幅度仍超预期,降幅为历史最高,进一步释放了稳增长的政策信号。兴业基金表示,由于短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短端资金成本已有所下行,保持1年期LPR不变有助于维持银行合理息差。而5年期LPR利率大多对标中长期贷款、居民按揭贷款等,利率下调更有利于压低实际利率。兴业基金表示,该利率调低有助于满足不同类型地产企业融资需求,同时提高刚性和改善型住房的居民购买力,从而实现稳地产,稳投资。 

  鹏扬基金认为,本次在没有调降MLF(中期借贷便利)的情况下,只对LPR进行非对称式调降,体现了政策支持房地产、支持中长期融资需求的明确诉求。5年期调降25个基点超出市场预期,从影响看,对降低已购房家庭的存量按揭利息负担、改善住户部门现金流的作用最为直接。银行负债来源多元化,通过推动存款利率改革,切实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以此缓和银行的净息差压力,而此前央行降准、降低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引导商业银行自主下调存款利率等措施,就已经起到了进一步打开LPR下行和银行让利实体空间的作用,目标是给经济“加把柴、添点火”。 

  此次调降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中欧基金表示,权益市场方面,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LPR降息有利于巩固基本面修复、提振市场信心,看好A股中长期表现;债市方面,宽货币延续,广谱利率有望进一步下移。 

  华泰柏瑞基金则积极看好红利策略的投资机会。华泰柏瑞基金认为,融资成本的下降会激励经济扩张,带来顺周期板块强势。由于此次与房贷挂钩的5年期LPR下降25BP与稳地产相关,地产链复苏又将进一步提升顺周期景气,顺周期板块中“现金奶牛”不少,意味着红利策略的进攻性有望增强。 

  不仅如此,利率中枢下行也会凸显现金股息的价值,而汇集了“现金奶牛”的红利策略将可能吸引到越来越多的长线资金。经济增长中枢阶段性趋于稳健后,高增速机会稀缺+成熟产业温和扩张使得红利相对配置价值周期更为持续,这种“确定性溢价”也是红利继续走强的基础。 

  兴业基金表示,此次LPR降息对后市的影响,一是经济方面,降息、叠加各类扶持经济的财政扩张,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将进一步促进经济企稳,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二是权益市场方面,在资本市场政策和宏观货币财政政策的共同发力下,进一步提升了权益市场的风险偏好。 

  鹏扬基金表示,从投资者的应对策略看,短债投资主要还是受资金面影响,目前实际利率偏高,要扩大总需求、支持财政发力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客观上还需要保持适当的低利率环境。具体来看,目前资金面依然比较宽松,月末可能会阶段性收紧,盘面看本次LPR降息后震荡为主,市场尚未选择方向。短债目前面临的投资者止盈压力相对小,后续如果有增量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政策举措,那么短债基金将直接受益。 

  鑫元基金认为,一般货币政策在年初和年中出台的概率较大,为生产旺季开门红做准备。同时,5年期LPR利率的调降将会显著降低购房成本,释放部分居民购房需求。对于权益市场,调降LPR短期有助于信心改善,长期或将加速企业盈利修复,仍然维持市场短期震荡,至二三季度或有改观的判断。对于债券市场,此轮LPR调降对债市偏利好,非对称调降或将使得曲线更加平坦化。但春节后政府债发行或将提速,股票市场也有企稳,叠加目前债市收益率已处于较低位置,收益率下行幅度或较为有限。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PR非对称降息提振信心 公募继续看好红利策略

2024年02月22日 07:43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