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持续回暖 41只基金重仓股滞涨且市盈率低

2024-02-26 11:14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行情持续回暖,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日线实现八连阳。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近5个交易日,超4800股录得正收益,占比接近九成。 

  兴业基金研究部认为,假期前后利好消息较多,包括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政策、M_[1]与社融超预期高增、假期出行与消费数据良好等均推升市场热情。同时,资金面出现了改善,包括宽基ETF、上市公司回购、外资等维度的资金都出现明显净流入。 

  博时基金分析师对媒体表示,市场前期经过快速下跌后,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释放,底部区域已经基本确定,以红利和央企龙头为代表的价值类资产在当前低利率宏观环境下仍然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在春节前市场急跌后,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国家队入场坚定。基于此,投资者对中长期底部拐点的判断趋于一致,许多空仓资金待机入场。从北上资金的流向来看,外资背景的席位在席位构成中明显增多,表明海外投资人对A股市场的看法已经明显转向乐观。 

  41只基金重仓股 

  滞涨且市盈率低 

  由于春节前后市场超跌反弹,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已由负转正,目前累计上涨1.01%。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今年以来累计下跌的股票仍占据多数,占比超过八成,不少基金重仓的绩优股名列其中。 

  数据宝统计,根据公募基金披露的2023年报数据,2023年末基金持仓市值超10亿元及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超10%的股票中,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10%且最新滚动市盈率低于30倍的股票有41只。 

  上述41股中,大部分股票处于超跌状态。数据宝统计,最新收盘价与2023年以来高点相比,这41股平均回撤幅度为44.79%。锦浪科技、天合光能、泰格医药、新点软件、天赐材料回撤幅度排在前五位。锦浪科技回撤幅度66.85%居首,该公司是最早进入海外成熟逆变器市场的企业之一,根据S&P Global机构统计,公司2022年度全球光伏逆变器企业出货量位列全球前三。2023年末,公司获得广发高端制造、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广发兴诚混合等31只基金持仓,合计持仓市值达到25亿元。 

  27只基金重仓股 

  业绩持续增长潜力大 

  从业绩数据来看,根据业绩快报、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15只股票2023年净利润为增长状态,包括太极集团、赛腾股份、禾望电气、保隆科技、正帆科技等。 

  太极集团净利润增速排在第一位,预计2023年净利润约为8.3亿元,同比增长约137.34%。公司2023年末获得127只基金持仓,合计持仓市值达到38.12亿元,其中景顺长城景气进取混合、广发医疗保健、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等基金持仓市值超1亿元。 

  基金重仓股同样深受券商机构青睐。数据宝统计,上述41股中,机构评级家数在10家以上的公司占比达到九成以上。 

  根据10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2024年、2025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20%的股票有27只,这些股票主要分布于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医药生物行业。机构预测净利润增速均值最高的是锦浪科技,达到45.57%。其次是东材科技、正帆科技,净利润增速预测均值分别为39.35%、37.83%。 

  以最新收盘价与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相比,紫光国微、新点软件、泰格医药、振华科技、华友钴业、舍得酒业、菲利华上涨空间逾80%。紫光国微上涨空间102.61%排在第一位,该公司是国内主要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上市公司之一,以特种集成电路、智能安全芯片为两大主业。2023年末,公司获得97家基金持仓,持仓市值合计超76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等基金持仓市值超7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情持续回暖 41只基金重仓股滞涨且市盈率低

2024年02月26日 11:14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