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梯队缩水 量化遭遇“大考” 私募基金加速洗牌

2024-02-27 0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2月26日,百亿级私募数量降至98家,与年初相比,有10家私募掉出了头部梯队。此前风生水起的百亿级量化私募规模更是明显缩水。开年以来诸多私募基金净值大幅下跌,1月私募基金正收益占比低至约两成 

  市场的洗礼以及不断升级的扶优限劣,让私募行业经历着一场洗牌与重构。 

  看头部。百亿级私募数量降至98家,和年初相比,有10家私募掉出了头部梯队。此前风生水起的百亿级量化私募规模更是明显缩水。 

  观业绩。开年以来诸多私募基金净值大幅下跌,1月私募基金正收益占比低至约两成,部分知名私募旗下产品净值跌至0.7元以下。 

  见出清。今年以来,有私募因业绩惨淡而破产,有私募则因合规问题直接被注销,行业“劣币”被加速淘汰。 

  对于私募基金行业而言,洗牌的过程是煎熬的、痛苦的,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行业实现健康有序成长的必经之路,当前是反思私募行业长期发展之道的好时机。 

  收缩:百亿级私募数量降至98家 

  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百亿级私募数量降至98家。而在年初百亿级私募数量为104家,不到两个月时间,私募头部梯队明显缩水。 

  具体来看,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共有4家私募成为新晋百亿级私募;10家私募掉出百亿级梯队,其中包括汉和资本、勤辰资产、运舟资产、正圆投资等知名私募。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11月以来,百亿级私募数量始终维持在100家以上,且最高时接近120家。 

  头部梯队缩水背后是业绩频频“翻车”,而惨淡业绩背后反映出私募基金风控意识不足的痛点。 

  据第三方平台统计,今年1月有业绩记录的24320只私募基金平均亏损8.44%,正收益占比仅为22.22%。其中,百亿级私募1月平均回撤7.27%,百亿级量化私募平均回撤更是高达10.72%。 

  去年逆势赚钱的量化私募,今年以来也遭遇灵魂拷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2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幻方1000指数增强欣享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今年以来回撤超20%。同期稳博1000指数增强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回撤达24.29%,灵均中泰量化30专享领航8号私募证券投资回撤更是高达29.83%。 

  “风控,风控,还是风控。”沪上某私募研究员坦言,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加大了私募赚钱的难度,但是动辄30%左右的回撤,暴露出诸多私募管理人风控缺位的问题,尤其是此前“抱团”小微盘股的量化私募,更应深刻反思。 

  “从我们跟踪的数据来看,去年很多在业内崭露头角的量化‘黑马’大多在小微盘股上有较大比例的持仓,部分私募旗下中性策略产品表现与微盘股指数的相关性甚至超过0.5。”该私募研究员分析称,追根溯源,押注式操作仍是今年以来部分私募业绩大幅回撤的重要原因,很多持仓分散、善于运用对冲工具的管理人在此轮调整中表现稳健,规模逆势扩张。 

  出局:“劣币”加速离场 

  在头部梯队缩水的同时,私募行业的“劣币”被加速出清,行业生态持续优化。 

  比如,2月上旬,宁波明崚投资发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称因经营不善,于2月2日召开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经100%股东同意,解散宁波明崚投资并成立清算组。目前公司全部在管基金均可正常赎回,公司将于全部基金清盘后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申请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 

  上海证券报记者依据中基协公示信息统计,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490家私募注销,其中中基协注销的机构高达424家。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基协已开出27张纪律处分决定书,剑指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未按照约定进行信息披露等违规行为。 

  “近年来,行业扶优限劣持续升级。现在只要私募机构有合规‘污点’,大多数渠道都不会继续代销其产品,如果业绩还相对较差,那么这些私募机构的生存空间会被迅速压缩。由此看来,行业优胜劣汰的节奏明显加快了。”卓德投资副总经理李进坦言。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私募管理人新备案基金的审核也愈发严格,此前存在合规问题或公司治理本就不健全的私募,新基金备案周期相对较长。 

  反思:什么是私募机构的立身之本 

  如果说洗牌给私募基金行业带来了阵痛,那么以往鉴来,重新审视私募机构立身之本是阵痛后的最佳选择。 

  首先,提高风控意识和水平已成为私募机构的共识。 

  “做投资是逐利的,但这个‘利’究竟是自身的利益还是投资者的利益,决定了私募管理人在风控上的选择。从中长期来看,以投资者利益为导向才是私募机构的立身之本。”沪上某老牌私募掌门人感慨道。 

  记者采访获悉,市场洗礼之下,很多百亿级私募纷纷优化风控措施。比如,世纪前沿称,通过对近期市场情况的分析和观察,公司对风控模型进行了调整,适当收紧了模型的波动率约束;卓识基金也表示,针对多种极端行情下的风控优化问题,研发团队在春节长假期间进行了高强度的策略迭代开发,完成了多个产品线的策略升级。 

  其次,合规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我们曾参与许多私募管理人尽职调查项目,很多优秀的管理人存在一些共性,如设置了完备、详尽、非制式的管理制度文件,在人员聘用、具体从业要求、激励约束、合规要求、竞业禁止等方面逐一明确;管理人自身持续合规经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并全面实施,健全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专业操守等。”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林称。 

  老牌私募星石投资也认为,严格的合规建设是私募机构生存底线的保障,管理人不仅要具备合规委员会,全面负责公司的合规管理工作,而且在投资方面,对事前、事中、事后的投资风险进行严格的评估和检查。 

  最后,做好投资者陪伴,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有渠道人士透露,去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调整,私募业绩普遍承压,有的机构高度重视投资者服务,有的却直接“躺平”,后者失去了诸多投资人的信任,规模不断缩水。对于私募机构来说,若要长期发展,做好投资者陪伴不是选择项,而是必选项。 

  另外,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内资管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私募机构不仅要深耕国内市场,还要开拓海外市场,提高全球化配置能力,满足海外“长钱”增配A股的需求,从而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跨周期能力。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部梯队缩水 量化遭遇“大考” 私募基金加速洗牌

2024年02月27日 07:4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