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布局QDII产品 公募“出海”步伐加快

2024-02-27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多只QDII基金相继成立或开始发行,产品涵盖中国香港、美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市场,既有主动型产品,也有被动型产品,同时,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正谋求申请QDII牌照或海外子公司。上周,易方达基金还与利雅得资本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投资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公募基金公司“出海”业务多点开花。在全球资产配置越发受到投资者重视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公司正积极提升海外投资能力,丰富产品供给。 

  本报记者 张凌之 万宇 

  QDII表现良好 

  2023年,在A股持续震荡调整之际,一些海外市场表现较好,在基金年度收益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大多是QDII。数据显示,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以66.08%的收益率成为去年全市场收益率最高的公募基金产品,华夏全球科技先锋人民币、国泰纳斯达克100、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A人民币等QDII收益率都超过50%,年度收益率排名靠前。 

  今年以来,截至2月23日,市场不乏表现较好的QDII基金,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建信新兴市场优选A、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等产品的收益率都超过了10%。投资者也青睐QDII基金,多只QDII基金近期发布溢价提示公告称,产品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 

  在产品表现良好的带动下,基金公司布局QDII基金的热情较高。近几年,公募基金行业新发QDII基金的数量呈增长之势。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场新发QDII基金29只,2023年全市场新发QDII基金61只。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只QDII基金相继成立,包括景顺长城消费精选ETF、华泰柏瑞东南亚科技联接、华安恒生互联网科技业联接、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联接等,涵盖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市场。嘉实恒生医疗保健ETF、广发全球稳健配置、嘉实德国DAXETF、华夏中证香港内地国有企业联接等QDII基金开始发行,其中既有被动型QDII基金,也有主动型QDII产品。 

  还有一些公司在谋求QDII资格,中国证监会官网最新显示,安信基金、诺德基金、睿远基金等基金公司都递交了申请材料,申请QDII业务资格。 

  设立海外子公司 

  除了发行QDII产品,为了更好地推进海外业务,还有不少基金公司选择在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美国等市场设立子公司。 

  2008年,南方基金率先在香港成立第一家中资基金公司南方东英,随后,华夏基金、广发基金等公司相继在香港等地设立子公司。2012年RQFII政策落地,南方东英、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华夏基金(香港)、嘉实国际率先拿下首批RQFII ETF发行资格,开始发行基金。目前,内地基金公司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市场成立的境外机构超过30家。 

  近年来,内地公募基金公司设立海外子公司的步伐加快。去年,多家基金公司的海外子公司获批或开业,睿远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于2023年3月27日开业,在2023年12月1日正式提交申请《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许可》;汇添富基金于2023年3月获准设立汇添富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汇添富美国子公司于2023年5月正式开业。创金合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也在去年提交了在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审批的申请,谋划落地香港展业。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公司积极与海外公司开展合作。比如行业龙头易方达基金就与多家海外资管机构开展了合作,2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沙特证券交易所的见证下,易方达基金与沙特资产管理公司利雅得资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投资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易方达基金与利雅得资本将充分发挥各自的本土优势和专业能力,探索在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别中的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中沙资本市场的联通融合贡献力量。 

  持续丰富产品及服务 

  对于基金公司积极“出海”、布局QDII产品的原因,一位头部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这主要是投资者的需求推动的。他表示,在单一市场里,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全球资产配置可以作为一种分散风险、平滑波动的方式,海外市场正逐渐受到投资者的重视。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捕捉全球市场的机会,基金公司正积极加强海外投资能力,丰富产品供给。 

  对于与海外资管机构的合作,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联席)兼总经理刘晓艳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基金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机遇。易方达基金一直坚持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借助此次与利雅得资本的合作,我们将进一步扩展在沙特及更广泛地区的投资能力,持续丰富产品和服务,同时也为沙特投资者搭建了解和投资中国市场的桥梁。” 

  不过,南方东英也指出,尽管中资机构的国际化道路取得了卓越成绩,但面对广阔的国际舞台,与国际金融巨头的竞争面临诸多挑战。例如,中资机构耕耘海外市场的时间尚短,与一些欧美“百年老店”相比,在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差距。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出海”,要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严守合规风控关,建设更加完备的合规风控管理体系,保障各项业务依法合规稳健经营。同时,要持续丰富产品线,加强海外资产投研能力,积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从而更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多样化、个性化投资需求,进一步拓宽公募基金公司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布局QDII产品 公募“出海”步伐加快

2024年02月27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