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国企投资价值凸显 年内近八成主题基金斩获正收益

2024-03-01 06:54 来源:证券日报

  2月29日,南方基金发布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联接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今年以来,央国企主题基金获公募加速布局。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名称中带有国企、央企等字样的央国企主题基金共计151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2023年成立的相关主题基金数量为50只,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央国企主题基金已有16只。同时,还有农银汇理基金、平安基金、中信保诚基金、鹏扬基金等多家公募管理人旗下产品处于发行过程中或即将发行,另有部分公募旗下相关产品申报待批。

  谈及公募积极布局央国企主题基金的原因,工银瑞信基金经理史宝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国企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和运营情况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同时,强调战略导向和内在、长期价值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可以促使国企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产业调整,推动国家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史宝珖进一步表示,央国企在煤炭、石油等上游资源行业,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板块,建筑装饰、钢铁等地产产业链,国防军工、通信、金融等重要产业领域拥有巨大优势,在经济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责任。

  业绩方面,今年以来有业绩记录的147只央国企主题基金中,有112只实现正收益,占比达76.19%。具体来看,有26只基金实现6%以上的年内收益率,国泰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平安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等7只产品年内收益率达10%以上。

  今年以来,关于推进央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信号频发,也带动央国企关注度提升。

  此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文章称:“一直以来,央企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发挥着稳增长、稳市场的重要作用。至2023年末,A股市场中总资产近一半来自央企上市公司,整个市场超一半利润由央企上市公司创造,但央企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比不足30%。”

  史宝珖表示:“从PE(TTM)(滚动市盈率)估值绝对值来看,2010年至今总体上呈现:央企<国企<全A<民企。”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中证央企指数PE(TTM)为10.37倍,中证国企指数为11.9倍,万得全A为16.08倍,而中证民企指数为30.67倍。

  展望后续央国企板块投资价值,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经济处于恢复阶段,生产活动有序开展,市场主体资产负债表正在修复。在新一轮资本开支上行周期中,国企或将起到关键作用。同时,1月份以来市场回购规模明显提升,特别是央国企的回购主动性进一步提升。红利‘中特估’资产回调到2023年一季度水平,低估值区间安全边际较为突出。”

  在中信证券看来,央国企的大股东增持、加大分红回购、产业链并购重组逐步落实,有望支撑优质蓝筹的持续性行情,也将成为今年最重要的配置主线之一。

  史宝珖认为,国企盈利稳定性和盈利能力较强,相对于民企长期具有低估值、高股息、高分红的特征,央国企投资价值日益凸显。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国家安全领域、基础设施领域、科技创新领域中的央国企未来投资价值有望逐渐提高。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国企投资价值凸显 年内近八成主题基金斩获正收益

2024年03月01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