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持续走强 债基开年两月平均上涨近1%

2024-03-05 09:08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2024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火热,债券型基金整体也展现出不俗的业绩,中长期债基更是涨势如虹。尤其30年期国债成为备受瞩目的券种,收益率不断创下新低的同时,成交活跃度也大幅提高。

  伴随热度的持续提升,其风险也随之增加。3月1日,30年国债ETF下跌近1%,创下历史单日最大跌幅。然而,经历短暂回调后,3月4日,30年国债ETF继续上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超长期国债交易拥挤度较高,短期应关注市场扰动风险,但利率长期下行的趋势不变。

  股债跷跷板效应不明显

  自春节开年以来,权益市场持续修复,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然而,股市快速反弹并未对债券市场形成打击,让不少此前曾担忧股债跷跷板效应的债券基金经理们松了一口气。那么股债跷跷板效应是否失灵了?

  “股债跷跷板是资本市场常常提及的经验法则,两个市场尽管都与经济基本面和宏观政策关联度高,但各自的估值高低、定价逻辑和主要矛盾并不总是同步。当前债券市场对年内政策利率进一步调降预期较高,同时股票市场在长时间调整后估值较低,股债均具备上涨逻辑,呈现出近段时间的股债双牛。而在更长期而言,股债市场仍需各自具体分析。”中信保诚稳泰债券基金经理杨穆彬解释。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3400余只债券型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取得0.87%的平均收益。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净值上涨0.91%,短期纯债型基金的净值涨幅为0.77%。从去年同期来看,去年前两个月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0.62%,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短期纯债型基金的净值分别上涨0.41%和0.51%。

  对于表现更为出色的长久期券种,杨穆彬分析称,一方面是市场对后续政策利率调降空间较为乐观,另一方面是年初地方债发行速度慢于前两年同期,配置机构尽早布局起息,完成全年营收的需求得不到满足,长久期资产存在供需缺口。此外在各等级信用利差均压缩至历史相对低位后,信用下沉策略转弱,部分机构转向拉长久期获取收益。

  30年期国债现“羊群效应”

  在本轮债券牛市中,30年期国债成为备受瞩目的券种,收益率不断创下新低的同时,成交活跃度也大幅提高。

  “多种因素叠加下,超长期限国债赚钱效应积累,形成了羊群效应。近日,历史极低的30年和10年国债利差、超长端国债迅速增长的换手率和目前30年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出现与1年期MLF利率倒挂的情形,均显示目前超长端国债交易拥挤度较高。”杨穆彬说。

  据基金2023年四季报披露的持仓数据统计,将3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23.IB)作为前三大持仓的债券型基金共计36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今年前两个月的涨幅平均达到1.12%。

  鹏扬基金旗下的鹏扬中债-30年期国债ETF,自2023年5月19日成立以来,截至今年3月4日发稿,涨幅已超13%,今年以来的涨幅就超过了7%。

  值得注意的是,3月1日,30年国债ETF出现回撤,跌幅近1%,创下该ETF历史单日最大跌幅。某公募人士坦言,近期长期限国债收益率的下行幅度较快,部分账户已获得不少收益,后续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可能存在一定的止盈压力。

  在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基金经理龙悦芳看来,债券市场在今年前两个月快速积累了较大涨幅,从相对价格来看多数品种突破了关键点位,但在盘活存量资金、降低实体融资难度的诉求下,当前广谱利率下行的趋势仍未结束,短期来看或难以出现趋势性的逆转。(聂林浩)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持续走强 债基开年两月平均上涨近1%

2024年03月05日 09:0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