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机构提示债市短期波动风险

2024-03-20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机构提示债市短期波动风险

2024年03月20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魏昭宇

  近期,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净值小幅回调。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全市场6000余只债券型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当周收益率为正的产品不足1000只。

  数据显示,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正在增加,尤其是长端利率变动较大。以3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为例,其在进入2024年以来一路稳步上升,但在3月初却一度出现较为显著的下跌,近期则再度回升。

  债市波动明显

  2024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势一直稳中有升。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2月27日当天,全市场6000余只债基中,约3500只复权单位净值创下自成立以来的新高。债市走牛让不少投资者直呼“持有债基太香了”。

  截至3月15日,当周全市场6000余只债基中,收益率为正的不到1000只。具体来看,仅仅一周的时间,有超过2000只债基的跌幅超过0.1%,200余只债基跌幅超过0.3%,甚至有纯债型产品的单周跌幅超过1%。

  业内人士分析称,排除部分债基权益仓位偏高、持股集中度偏高等因素外,债券收益率上行,尤其是长端利率债调整是导致债基净值回调的重要因素之一。

  3月份,多个期限国债收益率波动明显,在大幅走低后又迎来回升。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例,Wind数据显示,其收益率自今年年初以来一路下跌,在3月6日跌破2.3%大关。但此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便开始逐步抬升,3月13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2.34%,但随后又开始逐步回落。

  市场资金面松动

  原本一路高歌猛进的债市,为何会变得让人“琢磨不透”?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极低的利率环境下,外部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会引发债券市场的波动。圆信永丰基金的投研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收益率持续快速下行,长端无风险收益率不断创新低;信用债方面,多数品种信用利差已经压缩至2022年11月理财流动性冲击之前的低位,在收益率和利差都压缩到极致的背景下,只要有外部因素冲击,债券收益率必然出现波动加大的情况。

  “去年底以来,债券基金持续在久期、信用等方向加大敞口获取超额收益,随着收益率持续回落,风险补偿已经压缩到很低的程度,如市场出现不利于债券收益率维持低位的因素,必然会引发投资者止盈的情绪,从而形成市场流动性冲击,出现债券收益率上行,表现就是债基产品净值回调。”圆信永丰基金投研人士说。

  具体到此次长端利率债的调整,其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东吴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杜澄楷认为,近期债市调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前期债市上涨过快,近期债市小幅调整主要是对这种过快上涨行为的纠偏,没有持续上涨的资产,过快上涨后有所回调是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在前期存款利率下降、非标资产萎缩、城投债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部分机构抢筹导致债市上涨较快,目前阶段性出现调整也是比较正常的情况。另一方面,此次债市小幅回调的触发因素是央行调研农商行的长债交易,以及2月部分经济数据出炉,从而引发市场边际资金面松动及止盈盘。

  弘毅远方中短债基金经理伍银表示,近期利率债尤其是长端利率债的交易较为拥挤,长端利率下行较快,对机构配置盘而言,价差失去吸引力,本身就有卖出动力。此外,在火爆的市场中,交易型机构占比会增多,在短期趋势反转的情况下,这类交易者也会加速撤离,引发进一步的抛盘。

  此外,中信保诚稳泰基金经理杨穆彬提到,前期决策层释放了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信号,市场积累的浮盈有集中兑现倾向,触发了短时的止盈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业内人士称,近些年来,在信用下沉性价比不高、收益率曲线策略实施空间有限、杠杆策略受限等“策略荒”的背景下,叠加利率的趋势性下行,拉长久期策略的胜率有所提高,成为了部分公募基金的策略重点。华泰证券研报称,今年以来,拉久期被发挥到极致,基金、城农商行等机构大量净买入超长债,使得超长端交易层面更加拥挤,波动明显加大。

  操作难度增加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债市的调整未必是一件坏事。“没有一直涨的市场,调整才能出现买入机会。历史上看,债市在经历调整后,都会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当前,在整体货币宽松及经济基本面支撑的背景下,债市利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债券市场有能力为我们提供良好的长期收益来源。”伍银表示,“现在判断债市是否过热可能还为时尚早,因为市场交易本身就是对经济和内在债券供需真实情况的反映。短期来看,就是波动不断加大,操作难度增加。”

  圆信永丰基金投研人士表示,如果预期行情只是阶段性调整,基金经理可能只是对持仓结构做小幅修正,适当提升组合的流动性,避免流动性冲击产生的额外损失;如果是预期行情出现较大的调整或甚至反转,基金经理可能会对持仓整体做较大的策略转向,如缩短久期,降低杠杆,降低波动性较大或流动性较差的品种仓位等。

  展望后市,杜澄楷认为,短期的回调或不改债市中长期价值,债市的基本面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整体呈复苏的态势,但复苏进程可能偏温和,借鉴海外债券发展的利率曲线变化规律,在未来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中国经济复苏的较长期限内,国内长期利率下行的趋势仍然存在,债市中长期投资价值依旧值得期待。

  圆信永丰基金投研人士表示,仍要警惕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程度不及预期、经济复苏节奏进一步提升、财政扩张和供给节奏提速等潜在风险给债券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