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借基出海” 大资金加仓路线曝光

2024-04-08 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博)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私募“借基出海” 大资金加仓路线曝光

2024年04月08日 08: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舒琳 

  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23年已成为私募“出海”大年,除了投资境外股票,不少百亿级私募还把QDII基金作为海外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东方港湾、敦和资产等机构频繁现身纳斯达克ETF、日经225ETF等基金前十大持有人行列,投资金额高达上亿元,随着QDII产品净值大涨,这些私募也收益颇丰。 

  此外,国有属性资金在基金市场更偏好ETF,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诚通金控持有ETF超过22亿份。 

  私募“出海”新思路 

  火热到频繁高溢价的QDII产品不仅受到散户喜爱,也是百亿级私募们眼中的香饽饽。例如,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就买了多只QDII产品,包括华安纳斯达克100ETF、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国泰标普500ETF等。 

  其中,华润信托·东方港湾远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东方港湾价值投资7号私募基金、东方港湾光耀匠心一号私募基金分别持有5674.76万份、3115.84万份、2971.48万份华安纳斯达克100ETF。合计持有份额达到1.1762亿份,以该ETF2023年年底的净值估算,持仓规模约1.62亿元。 

  此外,东方港湾湘财精选1号私募基金也买了1501.16万份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 

  数据显示,上述但斌管理的产品均是在2023年下半年首次进入相关ETF的前十大持有人行列。2023年年中以来,华安纳斯达克100ETF涨幅高达20.4%,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更是大涨37.49%。若持有至今,但斌管理的产品收益颇丰。 

  对于另一款爆款QDII基金日经225ETF,东方港湾选择了获利了结。2023年年中,华润信托·东方港湾远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首次成为工银大和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的第二大持有人,持有份额分别高达3312万份、1616.58万份,但截至2023年年底,这两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已不见东方港湾的身影。 

  2023年,东方港湾积极布局海外市场,靠重仓美股人工智能(AI)龙头,投资业绩出色。以此看来,重仓跨境ETF也是“出海”私募的重要布局方式。 

  百亿级私募敦和资产,则占据了工银大和日经225ETF前十大持有人中的四个席位。敦和复兴1号私募基金、敦和峰云1号私募基金、敦和峰云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敦和系统化多策略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计持有2490万份工银大和日经225ETF。 

  景林、歌斐等知名私募也已经布局相关ETF产品。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除了敦和资产旗下产品外,还有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景林丰收证券信托、华润信托·景林乐享丰收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歌斐目标策略平衡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 

  百亿级私募永安国富则重金“梭哈”了互联网ETF。永安国富子公司浙江永安国富实业有限公司,以及永安国富旗下永富16号混合投资私募基金、永富2号资产管理计划、永安国富朴润3号私募基金分别位列广发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第四大、第五大、第八大、第十大持有人,分别持有3.08亿份、2.32亿份、5730.77万份、3660.84万份,合计持仓份额高达6.34亿份,以该ETF2023年年底净值估算,持仓规模高达4.73亿元。永安国富的灵魂人物肖国平曾在永安期货(600927)工作11年。 

  国有属性资金动向曝光 

  2023年四季度以来,大资金重仓ETF的动向备受关注。从基金2023年年报发现,国有资本股权运作平台诚旸投资重仓了多只行业主题ETF,其中,诚旸多资产策略3号私募基金持有7550.49万份永赢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诚旸成长1号私募基金、诚旸质量优选1号私募基金合计持有1.08亿份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诚旸质量优选1号私募还持有1050.21万份南方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ETF。诚旸投资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管理规模在50亿至1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3年年底,诚通控股集团旗下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也重仓了多只ETF,不仅有汇添富800ETF、创业板ETF、华夏沪深300ETF、富国上证指数ETF、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ETF等宽基指数ETF,还有创新药、光伏、芯片、央企、房地产、新能源车、家电等多个行业主题ETF。合计持仓份额高达22亿份。 

  诚通控股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业内人士表示,诚通控股集团成员诚通金控的持仓动作,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为国有属性资金的动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