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责任险助你远离职场囧途

2013年01月21日 13:54   来源:科学时报   陈婷

    在前几期的栏目中,我们介绍了个人和家庭类的责任险,包括监护人责任险、个人第三方责任险、宠物责任险、保姆责任险等,这些险种费率低、保障功能实用。其实,在职场工作上,也有不少职业责任保险,能为专业人士“保驾护航”。

    董事责任险:公司高管的“防火墙”

    随着国内相关立法及监管的加强,公司董事及高管个人受诉的几率也在不断上升。同时,在海外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也使国内公司董事及高管个人在海外受诉的风险明显增加。董事责任险就能够为上市公司在这一方面分忧解难。    

    董事责任险,全称为“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Directors and Officers Liability Insurance,简称D&O保险),就是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职权时,因过错导致第三者遭受经济损失,依法应承担相应经济赔偿责任的风险,将它转嫁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来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由于董事责任险是在确保董事在尽职尽责的情况下,才对无意过错导致的损失进行赔偿,因此对高管本身要尽责工作有个正向的压力。同时,一旦出现由于高管行使职权过错而导致的损失时,高管可能面临被降职或承担经济赔偿的风险,董事责任险不仅为高管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弥补机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经济赔偿的保障。

    近年来,美国、欧洲及亚洲的知名企业财务丑闻接连爆发,全球司法在公司管治上的更多关注,对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提出了更严格、更广泛的管理标准,将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责任提升到空前的高度。

    目前,国内平安财险、美亚保险、华泰保险等公司,均能为上市公司提供该类保险产品。

    财务职业险:防止“现金”损失

    除了公司高管,财务人员在企事业单位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市场上也开发出了针对企业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的责任险。

    比如,企事业单位的库房内、保险箱内的现金,或是出纳员桌上待点的现金、出纳或会计人员抽屉里的现金等,因火灾、爆炸、暴风雨、洪水、盗窃、抢劫等引致的损失,可按保单条款规定获赔偿。另一方面,凡在营业时间内,投保单位的现金在来往银行、其他金融机构运送途中,如遇抢劫遭受损失,也可按保单条款规定获赔偿。同时,凡是在保单中列明的被保险人指定的雇员,主要是一些财务工作人员,如果在受雇过程中从事保单载明的被保险人的业务有关工作时,为保护现金安全或办理相关现金业务的过程中遭受意外事故所致伤残或死亡,可按保单条款规定获身故赔偿金或医疗费用的补偿。

    企事业单位购买这类财务人员职业责任险,既可以为特殊岗位的员工提供一份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体现企业事业单位对特殊岗位员工的安全保障和关爱;同时,对于领导者而言,通过每年少量、固定的预算支出,可为其人员和现金寻求一份保障。一旦风险发生,可以把损失转嫁给保险公司,从而保障了自身的正常经营。

中银“金员保”财务人员综合险


表1:中银“金员保”财务人员综合险(单位:元)


    律师责任险:为专业上道“安全栏”

    律师作为专业层次的职业,看似工作光鲜,收入颇丰,但承受的压力和一旦疏忽或失误可能面临的赔偿风险也是很大的。

    律师责任保险的赔偿责任主要包括由于律师本人的疏忽或过失给委托人造成经济损失,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的诉讼费用,以及发生保险责任事故后,被保险人为缩小或减少赔偿责任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如抢救费等。但对于因战争、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损害、被保险人无有效执业证书和故意行为所产生的责任,保险人是不负责赔偿的。此外,精神损害也不属于保险责任。

    目前开办律师职业责任保险的保险公司有中国人保财险、安邦财险、中华联合财险等。在上海,所有在册律师都已通过行业协会牵头投保了相应的职业责任险。

某保险公司律师职业责任保险费率表


表2:某保险公司律师职业责任保险费率表


    医疗责任险:减少医患纠纷的“利器”

    近年来,我国医患纠纷愈演愈烈。

    而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医疗纠纷发生率仅为7%,与他们的医生几乎100%投保医疗责任险很有关系。一旦出现医疗事故或差错,保险公司就会及时介入,承担纠纷处理与经济赔偿的责任,维护医院、医生、患者三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产生。目前美国的医疗责任险的理赔率在80%以上,最高赔偿额超过百万美元。

    在我国,凡依法设立、有固定场所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均可以单位形式投保医疗责任险。目前,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天安保险等公司都有出售该险种。在上海,全部公立医院的医生也都通过行业协会牵头投保了医疗责任险。

    当然,在西方国家,不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行和医院等机构会帮助雇员买保险,相关从业人员也都会从个人防风险求保障的角度出发自费投保职业责任保险,而我们国内个人投保职业责任险的还很少见,专业人士“为个人职业和专业风险投保”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保险动态

    中国人保财险首家获批从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

    日前从财政部得到消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财险”)已获批从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成为国内首家具有资格从事该业务的财产险公司。

    财政部已同意中国人保财险自2013年1月1日起试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即保障信用期限一般在1年以内、最长不超过2年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风险保障服务。

    据悉,中国人保财险已经在系统架构、人员培训、流程设计等方面开展相应工作,以便尽快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服务。中国人保财险是国内综合保障实力最为雄厚的财产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已达亚洲第一,并在全球单一品牌财险公司中排名第二,拥有全国保险业最为完善的分支服务机构,此项业务的获批开展,将极大地助力于外向型小微企业的风险保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