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马”跨界合作不会签排他协议 主攻责任险

2013年02月25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谭冰梅

  马云、马化腾、马明哲联手设立财险公司,目前已走完审批流程,众安在线表示

  由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中国平安马明哲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已走完监管审批流程,已正式拿到保监会同意其筹建的批文。当“三马”这三个分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巨头合作,无疑备受关注。对于此前不少媒体、业内人士对“三马”或签署排他协议的猜测和担忧,众安在线向南方日报记者明确表示,作为一个以“服务互联网”为宗旨的企业,希望为所有互联网经济的参与者提供保障和服务,更不会签署排他协议。

  “排他性协议不符合互联网基因特质”

  众安在线称,目前已经拿到了保监会批准筹备的批文,注册地在上海,根据内部规划,该公司将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这意味着,他们没有线下实体店,全程网络销售。

  记者致电众安在线相关负责人,获悉该公司主要从事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交网络等互联网相关的财产保险业务。

  而此前一些媒体报道称,众安在产品研发上将避开传统车险业务,专攻责任险、保证险这两大非车险专业险种。对此,众安在线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因为保监会的批文并没有就产品研发方面做出明确界定。

  据众安在线解释,“三马”合作的公司之所以取名为“众安在线”,首先“众”有多的意思,众人拾柴火焰高,众安在线由阿里巴巴、腾讯、平安、携程等国内知名企业发起,基于“服务互联网”的宗旨,希望为所有互联网经济参与者提供保障和服务;“安”寓意安全、安心,希望让更多人安全、安心的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惊喜;“在线”二字表明众安有别于传统的经营模式,显示了它的互联网基因。

  众安在线的定位一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此前不少媒体、业内各方人士猜测和担忧“三马”或签署排他性协议。众安在线的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根据规划,众安将成为一家“服务互联网”的保险公司,要实现这一目标不能仅凭某家或某几家公司的支持,而是需要开放的心态和多方的协作。这位负责人称,“排他性协议不符合众安的互联网基因特质。”

  此外,众安在线表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不像此前某些报道所说,只是通过互联网销售既有的保险产品。“通过产品创新,为互联网的经营者、参与者和用户提供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管理互联网经济的各种风险,为互联网行业的高效运行提供保障和服务,也是我们的主营项目。”该负责人表示。

  当记者问及股东合作、“三马同槽”如何整合各自资源时,这位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刚进入筹备期还没有到业务层面,因此暂时没有信息可披露。”

  主攻责任险:战略意义大过实际意义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本以为意外险和旅行险的搅局者来了,没想到众安主攻方向竟然是责任险。为何“三马”一开始的合作是责任险、保证险这两大非车险专业险种?这在战略上有何意义?

  招商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宇航分析认为,从“三马”合作初期的险种选择来看,原因有二:一是责任险和保证险目前市场占比较小,许多公司并不重视,是缺乏车险等传统业务渠道的新公司在未来可以持续深挖的领域;二是众安拟开办的定制类险种可以紧密附着在阿里巴巴的商贸业务上,在开业初期即有望达到规模性成长。

  王宇航预测,未来众安的险种或许不局限于以上两种,腾讯的加入或将带来Q币、游戏装备等网上保险虚拟产品的开发。此外,公司股东中还有携程等旅行服务类公司,因此未来其网上营销产品扩张至意外险和旅行险等传统领域也是可期待的。

  王宇航认为“三马”合作之初的这种选择很有战略眼光,“其战略意义大过实际意义。”对平安而言,新公司是平安铺设网络综合卖场的试点;对阿里巴巴而言,是其在第三方金融服务领域的布局:小贷、担保、贷款保证险成为其向客户扩展融资服务的三条业务线;而阿里、淘宝和腾讯则提供了丰富的潜在专属客户群。

  谈及“三马”合作的战略优势,王宇航认为,一方面,满足了服务于网络经济的互联网企业和服务于综合金融用户的平安相互扩张版图的需求;另一方面,双方均拥有记录客户消费和财富特征的海量数据库,两者的结合将给新市场的开发带来精确制导的效果。

  “电销冠军”或成“网销冠军”?

  如果“三马”合作成为现实,对保险业和互联网的利益格局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互联网对金融业的影响将进一步深化;另一方面,传统保险业可以借此探索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对于传统的保险公司而言,不少线上的客户资源将是其巨大的潜在客户资源。有业内人士指出,马明哲此次积极联合另外“二马”,正是基于此。虚拟财产保险是一个可以为传统保险业带来巨大增量的新市场。平安作为传统金融业进军现代科技,一旦发展出具有颠覆性的全新商业模式,平安将有机会取得新一轮爆炸性增长。

  事实上,平安马明哲在与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共建众安的同时,也在经营24财富、1号店、陆家嘴交易市场等新型网络交易平台。马明哲进军互联网,早就在进行中。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平安是国内新型保险渠道做得最好的险企。在“三马”合作中,平安在新公司的设立中主要提供了牌照准入和保险经营的经验。在金融行业创新的大背景下,正是由于平安的积极参与,众安在线的牌照才获得了较快速度的批复。

  通过“三马”合作和对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平安是否有望继“电销冠军”在数年后摘下“网销冠军”?

  对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电销冠军”的平安,能否通过众安在线复制其在电销领域的优秀业绩,目前看来还难以下判断。但其科技储备和先发优势是值得看好的。

  与电销市场大部分自产自销不同,保险的网销市场有公司官网、兼业和专业中介网、第三方平台等多种选择。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自建电话中心、聚集坐席人数的电销模式在网络上将面临成熟电商的挑战,这个多方介入的新市场变数很大。”

  从众安的股权架构来看,牵头方阿里巴巴是最大单一股东;中国平安、腾讯并列为第二大股东。对此,招商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宇航认为,平安在新公司中股份占比不高、众安暂不销售平安的保险产品,这些都表明“三马”筹建众安在线,只能算是保险业与互联网合作的前哨战,只有随着未来市场准入的放开、金融创新的推进、保险业的监管政策发生变化,才会真正吸引众多服务提供商前来会战。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