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光伏子公司破产 江苏阳光15亿打水漂

2013年03月20日 07:1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纸来自宁夏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正式宣布了江苏阳光(600220,收盘价2.66元)下属子公司宁夏阳光的破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高达12.75亿元的借款、2.34亿元的股权投资款,甚至还有1.2亿元连带责任担保的贷款,几乎均无偿还的可能,这将江苏阳光去年的业绩拖入深渊。

    宁夏阳光宣布破产

    前日,阳光集团刚掏出巨额现金为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6.43元)履行高达5亿元的盈利承诺,现在,集团控制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江苏阳光又传来子公司破产的消息。

    江苏阳光今日宣布,经宁夏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宁夏阳光正式破产,公司对宁夏阳光的股权投资款2.34亿元以及其所欠公司借款12.75亿元预计无法收回。

    对于宁夏阳光巨亏的破产的原因,公司表示由于,受西班牙、德国等光伏市场消费大国削减光伏组件终端市场的政府补贴、欧盟、美国对我国光伏企业“双反”以及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光伏行业市场形势持续低迷,宁夏阳光多晶硅生产成本严重倒挂,生产经营无法持续下去。

    资料显示,宁夏阳光成立于2006年7月12日,主要从事多晶硅生产和销售,注册资本3.6亿元,其中江苏阳光出资2.34亿元控股65%,中色东方集团和宁夏电力投资集团分别控股25%、10%。宁夏阳光项目累计投资17.8亿元,除去注册资本,剩余均为向江苏阳光的借款和银行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阳光在去年8月便已开始停产检修,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宁夏阳光账面资产总额13.99亿元,负债高达14.45亿元,净资产为负4615.62万元,2012年全年亏损2.47亿元,实已资不抵债,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除上述投资打了水漂,江苏阳光未来的损失恐怕还得再添一笔。资料显示,由于公司曾为宁夏阳光的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供其向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贷款1.2亿元,此次破产之后,上述贷款能否偿还也存疑问。

    全年业绩坠入深渊

    由于受国外金融危机、国内通胀加剧的影响,主营纺织服装业的江苏阳光近年日子十分难过。

    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1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7亿元、1.05亿元、6251万元、871万元,业绩已呈逐年下降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8月,当江苏阳光将持有的江苏阳光服饰75%的股权转让给江阴金润纺织之后,江苏阳光实际已经无服装业务,主营只能依赖多晶硅产业和热电产业。

    此次宁夏阳光的破产,对目前依靠两条腿走路的江苏阳光来说,无疑犹如遭了一记重拳。

    江苏阳光表示,将就上述事项在2012年公司的财报中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从而对公司2012年利润造成重大亏损。

    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江苏阳光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612万元,如果将上述事项中的损失按照账面进行相应的计提,公司去年的年报无疑将坠入深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