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闻分析:外汇储备重拾较快增幅 资本流入压力再度加大

2013年04月11日 2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安蓓 王培伟 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44万亿美元,与2012年末相比,一季度增加约13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幅。

  分析人士指出,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均是外汇储备增长的重要来源,但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可能是一季度外汇储备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历史数据显示,近10年来,国家外汇储备增长不断加快,并曾于2007年达到年度增加4600多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但2011年开始,外汇储备增幅开始明显放缓,特别是2012年外汇储备增幅仅1300亿美元,增幅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

  数据显示,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对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为430.7亿美元,去年同期仅为2.1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75亿美元。

  但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不足以支撑一季度外汇储备1300亿美元的增幅。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外汇储备重拾较快增幅,主要由于在较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企业大规模结汇,而中长期资金回流的趋势也再度强化。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明显,特别是3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48,再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不断突破历史高点,目前已突破6.20。

  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吸引下,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持续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前两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近万亿元,月均增量接近去年全年增量,增速之快十分罕见。

  作为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结售汇数据呈现同样趋势。1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926亿美元,为去年1月份外汇局首度公布月度数据以来新高,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规模仍为近阶段较高水平。

  金融专家赵庆明说,和去年相比,一季度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有较大规模增加,说明央行在外汇市场大量购入外汇,并直接形成外汇储备。

  数据显示,1月份央行新增外汇占款3515亿元,创出近期新高。虽然2月和3月的数据还没公布,但业界普遍预计将保持高位。

  对于后期趋势,赵庆明预计,今年外汇净流入压力会比去年大。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及境内外正利差双重因素吸引跨境资本加速进入。

  国际资本的加速流入,引发各界担忧。刘东亮提醒,一旦国际资本获利集中撤出,将可能引发金融市场震动。

  外汇局日前发布的《201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称,今年国内外经济和金融运行企稳,将有利于稳定我国外部需求,吸引长期资本流入;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境内外正利差将刺激套利资本流入我国,重新激发境内“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但今年国内外经济复苏出现反复、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转向、主权债务问题恶化或地缘政治冲突激化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将加剧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波动,甚至不排除引发阶段性的资本集中流出。

  跨境资本流入压力增大也增加了宏观调控难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博士认为,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加大了我国缩紧货币政策进行对冲的压力,但目前国内经济发展依然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

  赵庆明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抛开货币因素,实体经济增长表现一般。综合各方面考虑,短时间内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根本改变。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