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改革新股发行体制是重启IPO前提

2013年04月15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针对近期IPO将重启的传闻,证监会表示否认,并称目前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思路和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成熟后将通过正式的新闻发布向社会公开。

    许多博友表示,IPO要不要重启,以及何时重启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真正的问题在于,重启IPO应与发行制度改革结合起来。

    重启话题牵动市场情绪

    上周消息面传出IPO将在5月重启,受此影响A股市场走低。分析认为,随着IPO重启预期的增强,市场估值将受到供给可能快速增加的影响而出现下跌。

    博友“方建兴老师”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连续多年全世界第一,股市却屡屡“熊霸天下”,主要就是新股“大跃进”发行造成股市供需失衡。

    大部分股民都把重启IPO看成是市场的中期利空。博友“君子君的主场”表示,影响二季度市场走势的因素多种多样,但对市场演变趋势影响最大的主要集中在IPO是否重启。

    博友“金燕811201”指出,关于IPO重启的谣言不断,市场始终处在IPO可以随时重启的恐惧之中,资金不断撤退。当下急切需要管理层给市场IPO重启时间的明确预期。

    “靴子不落地,市场很揪心。”博友“股市黄建”表示。

    但也有博友表示,IPO重启不必然带来股市下跌。

    博友“宏信证券曾帆”认为,IPO重启并不一定带来股市下跌,2004年IPO重启时,股市处于熊市中,股指继续下跌;2006年、2009年IPO重启时,股市处于牛市中,股指上涨。

    目前不具备重启条件

    对于实质上暂停5个多月之久的新股发行何时重启,市场上的猜想越来越热烈。不过许多博友认为,现在重启IPO的条件并不具备。

    一个健康的市场是不可能没有IPO的,这是大部分博友的共识。博友“蒋翔宇2011”表示,IPO是一个股票市场的最基本功能,如果连这个功能都没有了,那这股市早该关门完事。

    不过,许多博友认为,现在重启IPO的条件并不具备。

    博友“赚钱有时不难”表示,绿大地、万福生科等造假企业不退市是对市场的不尊重,这时重启IPO当然要反对。

    博友“江春入旧年961”表示,要选择IPO重启的合适时机,关键还是要解决中国股市的定位问题,要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切实解决IPO过程中所存在的诸多实质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IPO重启始终都不会有合适的时机,IPO重启只是将更多的问题抛向市场。

    新股发行应做到监审分开

    在一些博友看来,暂停IPO非长久之计,但重启IPO应与发行制度改革结合起来。

    博友“宋清辉”认为,IPO重启的前提是发行体制改革,没有配套改革,重启还是在走老路子。

    博友“帅克平”也认为,制度不动大手术,就重启IPO,绝对是超级大利空、长利空。

    博友“李大霄”表示,只有将新股的价格降下来,让投资人买新股赚钱,而不是卖新股赚投资者的钱才是新股改革的唯一出路。

    博友“曹凤岐”认为,新股发行改革需要整体化思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应沿着逐渐市场化的路子前进,逐步做到监审分开。

    博友“甲义丙”表示,如果政府能够对IPO发行制度进行优化改革,将是中国股市新一轮牛市的起点。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