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票暂停发行 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2013年06月25日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由于新的央票发行公告24日没有现身,央票25日暂停发行。市场人士表示,本次央票暂停发行有利于缓解持续紧绷的资金面压力和安抚金融市场恐慌情绪,但并不代表央行调控出现方向性变化。

    尽管资金利率有所回落,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十分紧张,由此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在股市和债市继续蔓延。24日,主流资金利率品种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205BP、172BP至6.65%、7.53%,双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显著下行。债市方面,银行间市场收益率继续上行,交易所信用债和可转债更是深受重挫,上证企债指数创下2011年9月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有交易员表示,最近资金利率下行在一定程度上受较低开盘价引导,实际上资金需求依旧旺盛,受较多机构头寸缺口较大影响,银行间市场交易系统24日再次延时至下午五点才结束。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共有两期正回购到期,合计规模仅250亿元,较上周下降70亿元。公开市场一级市场交易商24日可继续申报央票和正、逆回购需求。央票发行自5月初重启以来,除端午节当周因节日因素全周暂停外,期间始终保持每周两期发行频率,即使是在上周隔夜回购利率创下历史新高背景下,仍以每期20亿元的水平坚持现身公开市场。因此,市场人士一度预期本周央票仍将延续地量发行。然而,按照历史惯例,央行通常在央票发行前一日发布发行公告,且近年发布时间从未晚于晚上8点。截至24日晚记者发稿时,相关网站上仍未挂出此类公告。

    分析人士表示,时至6月末最后一周,银行体系流动性在多项监管新规、商业银行年中考核及外汇占款波动等因素下继续承压,如无央行扶持,短期市场资金面仍不容乐观,可能继续冲击金融市场,因此本次央票暂停可以说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事实上,以往每逢重大节假日、季末、年末考核前的最后一周,央行一般都会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以避免资金面出现过度波动,只是上周央票坚持发行令市场预期对此有所降温。此次央票暂停发行后,甚至连逆回购也值得期待。

    市场人士认为,从24日央行网站发布的文件看,央行强调,“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或许暗示在度过年中季节性冲击后,对影子银行、银行资产配置结构监管仍将延续,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格局。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