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晴雨表”功能回归?

2013年08月13日 06: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8月12日,沪深股市中沉寂许久的权重股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集体拉升,这让已经习惯题材股走强的投资者惊喜得有些不知所措。在宏观经济数据向好、IPO延迟推出预期等各路利好联合作用下,资金疯狂涌向蓝筹股,最终帮助上证综指收盘站上2100点。《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机构看好短线A股表现,认为周期股有估值修复的需求,上证综指后市可能有100点至200点的反弹空间。

  “煤飞色舞”暗示经济企稳

  中国股市历史上曾有着“煤飞色舞、牛市开始”的说法,尽管现在A股还没有底气谈“牛市”,但8月12日大盘“煤飞色舞”的再现,依然鼓舞着投资者做多市场的信心,这也从另一方面暗示了,市场对经济企稳的预期已经越来越重。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101.28点,上涨49.04点,涨幅2.39%,成交1164.89亿元;深证成指报收于8356.73点,上涨210.76点,涨幅2.59%,成交1266.17亿元;创业板指报收于1161.87点,下跌10.65点,跌幅0.91%,成交230.48亿元。

  板块热点方面,市场炒作重心出现了明显的转换,资源煤炭股领跑大盘,券商、水泥、稀土永磁、房地产、有色金属、节能环保、煤炭石油等涨幅居前;创业板明显回调,传媒、计算机、电子支付、云计算等少数板块下跌。

  “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度重申了稳增长的基调后,我们发现很多部门已经开始加紧出台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因此下半年的投资需求还是相当可见的。近一段时间包括焦煤价格在内的资源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这意味着下半年市场供求关系有望得到改善。”国金证券财富管理分析师周建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在政策的预期下企业出现补库存的需求,这两方面造就了周期股的上涨。”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昨日发给《国际金融报》的评论邮件中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还将陆续出台更多微调措施。政策微调的规模和步伐将对2013年下半年增长前景产生重要影响,并将为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三中全会上可能出炉的改革议程提供指引。

  企稳持续性有待考验

  激励昨日A股走高的重要原因便是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好得远超人们预期,几乎每一个数字都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

  其中,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宏观数据,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比6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从环比看比上月增长0.88%。

  “从结构上看,我们只要看一下水泥和黑色金属。”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水泥7月增速是9.1%,低于1至7月的9.6%;黑色金属7月增速是11.8%,高于1至7月的10%。“由于水泥不存在库存的问题,因此更能反映的是需求;而黑色金属则更能反映出库存的问题。那么这一上一下的数据,其实就显示出7月拉动生产的动力来自于补库存。”“再结合进口数据看,7月原油为5个月来首次转为正增长,而铁矿石、塑料、铜材等进口数量持续回升,或也预示着随着PPI降幅的收窄,企业开始补库存。那接着就需要看需求。”

  综合7月份各项活动指标,朱海斌认为,经历了较为低迷的2013年前半年,进入第三季度以后,中国经济似乎开始企稳,并且显示出一定回升势头。这在7月份工业产值稳健增长中表现得最为明显。需求方面,7月份出口行业显示出一定的温和复苏。此外,7月份进口增长平稳,大宗商品(包括铁矿石和铜)进口增长也表明国内需求状况有一定改善。

  而对于2013年下半年GDP走势,朱海斌预计第三季度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GDP环比增速为7.2%(高于第二季度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6.9%),第四季度增速预计将在7.8%。按此计算,第三、第四季度整体实际GDP增速将分别为7.4%和7.0%。他强调,“虽然7月份数据排除了经济增长近期出现下滑的风险,但7月份经济活动所显示出的上升势头在未来数月能否得到维持尚需观察。”

  或有百余点反弹空间

  在经济出现企稳信号的鼓舞下,A股的反弹也令大部分机构人士看好接下来的市场行情。

  “昨日A股出现了量价齐声态势,已经突破了2100点,短期意味着有了支撑,如果IPO和预期的那样不在月底开闸,国债期货也没有立马推出,那么上证综指未来会有100点—200点的反弹空间。”周建兵认为,短线比较乐观,下一个阻力点位在2300点。

  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则指出,在经济底部企稳下,风格存在转换动力。他指出,当前成长股相对周期股的PE曲线屡创新高后已呈现回落态势。当前成长/周期相对PE达2.7,较近五年相对历史均值高了37%。当前中小板、创业板相对沪深300市盈率处于3.6、5.7倍历史高位,较近5年历史均值溢价创新高达57%、73%。成长股相对估值的高溢价,短期内需要震荡消化,因而存在风格由成长股适度向周期股转换动力。

  肖世俊建议投资者,重点可参与稳增长低估值的二线周期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中长期内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行业内优质成长公司,仍可借阶段性整固逢低吸纳。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