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高新企业扮“靓”资本市场

2013年09月13日 07: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9月12日从四川省科技厅获悉,国家科技部已于近日下达了2013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以下简称重点新产品项目),四川36个项目入围。其中包括上市公司东材科技(601208)的无卤阻燃共聚聚酯项目,天齐锂业 (002466)的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硅宝科技(300019)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专用硅酮胶项目等。“入围项目大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筹,将在资金、用地等多个方面获得政策支持,这将有利于四川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这样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将胜人一筹。”有关人士表示。

  天齐锂业“扛”起新能源龙头大旗

  作为新能源项目的代表者,天齐锂业承担的“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成功入围。天齐锂业董事会秘书办公室有关人士说,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池级无水氯化锂“项目已进入试产阶段。“公司原计划建设年产4000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的生产线,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公司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该项目产能变更为年产5000吨。”这位人士说,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吨人民币10万元计算,年销售收入将达5亿元。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额5390.90万元,其中使用超募资金5180万元,公司自有资金210.90万元。项目实施地点为射洪县太和镇天齐锂业厂区内。“目前公司还未获得来自政府方面的资金支持。”这位人士告诉记者。

  北京首证分析师说,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只是天齐锂业公司众多产品中的一个产品,公司是四川工业“7+3”产业规划中锂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军企业,在四川省甘孜州甲基卡建立了锂矿资源储备,经过10余年的探索研究,公司已成功研发了从锂辉石直接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技术。

  据了解,去年该公司进行定向增发,拟以不超过37亿元购买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持有的泰利森的19.99%或65%的股权,同时以1亿元购买天齐集团持有的天齐矿业100%的股权。泰利森是公司最大上游材料供应商,泰利森整合注入公司后,公司将从目前单纯的锂加工企业,升级转型为掌握大量优质锂矿资源、产业链更完善并具有国际话语权的世界锂行业龙头企业。

  新材料领域优势明显“亮点”频出

  硅宝科技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专用硅酮胶”项目榜上有名。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有关人士说,这个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但由于目前的产量还不大,其销售收入在公司整个销售收入中的占比还不到10%,今后将逐渐增大。“至于究竟能够获得政府有关部门多大额度的资金支持,现在还不清楚。”

  同样以新材料入围榜单的东材科技,其董事会秘书办公室有关人士说,公司以超募资金投资建设的年产3万吨无卤永久性高阻燃聚酯生产线于今年初投料试车,目前只有1万吨产能,公司将根据工艺情况,不断对装置进行调整优化,逐步实现项目的达标达产。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针对该项目的盈利前景点评说,我国每年阻燃聚酯需求超过100万吨,而国内现有阻燃聚酯生产能力仅为6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公司3万吨无卤阻燃聚酯项目将在未来的两三年内陆续投产并贡献业绩,可保证公司未来几年的持续增长。”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新材料产业专家邵平桢说,从川内企业此次入围2013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的行业分类来看,新材料占的比重较大。这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四川在新材料产业基础方面具有优势:四川曾经是我国“三线”建设的重要基地,当时就产生了一些属于新材料产业的研发机构和生产企业;二是人才优势:四川大学的高分子材料专业聚集了大量的新材料研发专家,为国内特别是四川培养了一大批新材料人才;最后是资源优势:如攀西地区的钒钛、稀土等。“要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必然会加大对包括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邵平桢认为,四川36个项目入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对于四川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具有正面影响作用。

  上榜企业为挂牌新三板添“筹码”

  对于四川汇利实业有限公司来说,可谓“双喜临门”,继今年8月份荣获“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称号后,如今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酰胺、铝、聚氯乙烯冷冲压成型固体药用复合硬片”项目又成功入围2013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

  公司总经理彭启源表示,公司聚氯乙烯 (PVC)固体药用硬片年生产能力达2万吨,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外众多知名制药企业的专业包装供应商。“公司有意在即将全面扩容的新三板市场挂牌,而上述成果有望为其助一臂之力!”

  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的“硕丰481天然芸苔素内酯制剂”项目;成都凯腾四方数字广播电视设备有限公司的“高效率国标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项目;四川鼎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长寿命、大功率LED照明灯”项目......都在2013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榜单中占有一席之地,而这些企业均希望在新三板挂牌,实现资本市场梦。

  对此,四川省政府参事室参事、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纪尽善说,尽管全面扩容后的新三板,不再只限于高新技术企业,但相信多层次资本市场更欢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因为企业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只会在这样的企业里才有可能出现。因此,能够成为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的承担者,无疑会给自己在资本市场上增加筹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