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理财 三类工具巧增收益

2013年10月15日 09: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无论对于老年人还是中青年人,积累养老资金都是必要的。理财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实质意义上的养老理财产品,市民可以通过三种渠道建立较为合理的养老资金安排方式,社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其他投资方式提高养老资金的投资收益。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已达1.9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4.3%,养老的话题越来越受关注。此外,众多中青年人也需要提前筹备养老资金。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积累养老金呢?

  理财专家表示,较为合理的养老资金安排方式是“基本的社会养老保险”+“较为充足的商业养老保险”+“提高养老生活水平的投资收益”。

  “目前市场上的养老理财产品概念多过于实质,收益率与同期其他保本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体持平。”她理财网理财师李红梅分析说。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也表示,目前没有特别的养老理财产品,最重要的是怎么通过资产管理工具实现养老需求。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殷燕敏介绍,目前共有上海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建设银行江苏分行发行了养老概念的银行理财产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整体收益要普遍高于国有银行。”她理财网理财师刘笑维说。

  

  

  商业养老保险多为储蓄型年金险,保费要比消费型高很多,她理财网理财师李红梅建议越早购买越好,因为投保人年龄越小,所缴纳的保费也相对较少;缴费期限也应尽量缩短,减少整体费用的支出;商业养老保险的领取时间最好与退休年龄连接起来;购买此类保险应着重关注保险责任而非收益。

  

  

银行理财:收益稳定 风险较小  准备养老金,最重要的是本金安全和收益稳健。而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明确,且风险较小,最适合进行养老金的积累。记者查阅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了解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通常是5万元,近期发行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约在4%到5%。商业保险:平衡收益 专款专用  “此外还要注意养老金的专款专用能力,注重在养老金储备和投资上的安全和流动。”和讯网保险中心运营总监张焘分析,最能平衡好收益与专款专用的是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分散风险 抵御通胀  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她理财网理财师李红梅分析,年轻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选择混合型、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中老年人风险承受力较弱,可以考虑货币型、保本型、债券型基金。曾令华建议,使用封闭式债基准备养老金,投资起点较低,预期年化收益率约5%到8%。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继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